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提升

日期:2017-06-12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6/12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能源消费 天然气消费

  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进口数量与金额均出现上涨。业内人士表示,在我国天然气产量难以大幅增长以及国家环保要求不断加码的双重作用下,未来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再度提升。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今年4月份,我国天然气进口数量50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8%;进口金额108313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2%。今年1~4月,我国天然气累计进口数量201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4%;累计进口金额440491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其中,今年4月份,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数量21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5.6%;进口金额55137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7%。今年1~4月份,我国液化天然气累计进口数量99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6.4%;累计进口金额251220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7%。
 
  卓创资讯分析师郄婧表示,2016年以来,我国天然气下游需求出现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煤改气政策的支持,工业燃料及城市燃气消费量增速明显。下半年,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政策,天然气在我国的有效利用空间越来越大。“替代性能源价格较低(油、煤炭)、经济放缓导致需求增长乏力、经济性优势逐渐消退,对提高天然气消费需求造成较大挑战。但未来随着油价回升,国家政策鼓励,环保管控加强,采购成本下降,天然气消费量仍将维持增长趋势。尽管我国的天然气产量在提高,但本国产量难以满足国内的天然气消费量。”郄婧表示。
 
  郄婧认为,作为亚洲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在国产天然气难以满足其国内消费需求的情况下,进口成为解决天然气消费缺口的重要手段。进而导致我国天然气消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与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相对应,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也在不断增多。“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天然气一次能源消费占比力争达到10%,表观消费量达到4000亿立方米。“伴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不断趋严,在天然气产量无法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预计2017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进一步提升,突破40%。”郄婧表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