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焦炉煤气制LNG项目投资热度消退

日期:2017-06-14    来源: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17
06/14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炉煤制气 LNG 气源供应

    目前我国焦炉煤气发展情况
 
    据卓创资讯统计的数据来看,2017年我国未有投产的焦炉煤气制LNG的工厂,而截至2016年,国内已投产焦炉煤气制LNG项目增至27家,相比较去年新增6家。从项目分布来看,我国的焦炉煤气制LNG项目主要分布于河北、内蒙古、山东、陕西、山西、山东等地,共涉及产能为1263万立方米/日。
 
7_meitu_1
图1
 
    除陕西龙门煤化工以及内蒙古乌海华油设计产能为100万立方米/日、河北中翔能源120万立方米/日、迁安翅冀90万立方米/日焦炉煤制气项目,剩余的焦炉煤制气工厂设计产能普遍偏小,普遍在30-50万立方米/日。
 
    项目投产增速出现放缓
 
8_meitu_2
图2
 
    目前制约焦炉气行业快速发展的首要问题是供应量不稳定,2014年的第一季度,钢铁、焦炭的产量属于负增长,因此可以供应的焦炉尾气有限。其次,虽然焦炉气价格极低,但焦炉气制成LNG的甲烷化过程成本较高,每立方花费1-2元,成本也接近2.5元/立方米左右,加之焦炉气的产业分布分散,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焦炉气在现有情况下并不具备太大优势。另外2016年至今,受环保政策影响,河北等地焦化厂限产,导致焦炉煤制气工厂气源供应不稳定,产量出现下滑。因此从2015年后,我国焦炉煤制气工厂新增产能数据逐渐开始下滑。目前国内焦炉气制LNG工厂的数量相对较少,设计产能也较小,预计2017年焦炉煤制气工厂产能占比将出现下降。
 
    多数项目处于停工状态
 
    表1  目前国内在建焦炉气制LNG项目


 
    据卓创资讯统计的数据来看,截止目前已有三家焦炉煤制气工厂建成,并计划于2017年投入运营,但因目前市场行情较差,售价较低造成投产时间持续推迟。而多数在建工厂均处于停建状态,具体的开工时间未定。
 
    相关政策限制上游企业
 
表2  部分地区相关政策


 
    今年以来,受环保政策的影响,多地出现钢铁、水泥、化工等重点排污企业采取限(减)产、停产措施,减少不低于30%的大气污染排放量,因此焦炉煤制气工厂上游气源受限,预计后期随着项目的环保性审批加强,焦炉煤制气工厂投建将会逐渐减少。
 
    今年年初,华中部分地区由于环保部门限制较为严格,导致部分产能较小的焦炉煤气制LNG工厂受气源不足的影响被迫停工。今后随着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上游企业的限制,因而想要继续投建焦炉煤气制LNG项目前景将不容乐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