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刘德顺:科学统筹 推进油气行业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7-06-20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6/20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能源消费 天然气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6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应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为我国能源发展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革命战略思想以来,油气司党支部按照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将其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并在油气行业管理工作中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规划编制、政策出台、项目建设等工作,谈谈油气司党支部三年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的体会和实践。
 
  扩大天然气高效利用,推动能源消费革命
 
  能源消费革命,要求油气行业适应绿色低碳的战略方向,着力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天然气是实现主体能源绿色低碳更替的重要桥梁。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印发了《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把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主体能源之一的目标。目前,我们正在编制《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指导意见》,拟实施城镇燃气气化、天然气发电、工业燃料升级和交通燃料升级工程等,并配套相关支持政策。该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我国天然气市场的拓展,进一步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
 
  发力油气全产业链,推动能源供给革命
 
  能源供给革命,要求油气行业围绕安全高效的战略目标,着力深化油气上中下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油气行业上游,要立足国内保安全,大力突破页岩气和海洋油气,实现稳油增气。石油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将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作为首要任务,确定了2020年原油产量稳定在2亿吨以上,常规气产量1670亿立方米、页岩气300亿立方米的目标。近年来,我国加大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北美之外第一个实现规模化商业开发的国家。周边海域是我国未来油气供应的重要战略接续区,要加快海洋油气勘探开发,争取油气产量较快增长。
 
  油气基础设施方面,我们积极推动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油气管网和储气库的建设。目前,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全部建成、二期大部分建成、三期建设全面启动前期工作。随着国家石油储备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保障石油供应安全的能力大大提升。我们还积极协调推动中俄天然气东线、陕京四线等重点项目建设,下大力气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增强全国天然气保供能力。
 
  与此同时,我们还着力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推进城市储气调峰设施建设。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明确了上中下游储气调峰责任。2015年以来,我们积极督促地方政府和城市燃气企业落实3天储气调峰责任。目前,正编制《关于加快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储气调峰责任刚性要求。
 
  依托油气科技重大专项,推动能源技术革命
 
  能源技术革命,要求油气行业紧跟国际油气技术革命新趋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重大装备国产化。我们依托油气重大专项,紧盯油气领域科技创新前沿,在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工程设备等方面取得多项重大成果,大幅提升了我国油气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创新了一批重大理论与技术,推动了大油气田发现和采收率提高。提出了新的油气成藏理论和储层预测技术,深层油气勘探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三次采油技术国际领先。基本掌握了3500米以浅页岩气勘探开发系列技术。
 
  二是研制了一批重大技术装备,带动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产业跨越式发展。自主研发了“海洋石油981”、大型压裂车等重大装备。深水油气工程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从作业水深500米到3000米的跨越。页岩气勘探开发主要装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深化油气体制改革,推动能源体制革命
 
  能源体制革命,要求油气行业深入调整生产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进油气勘探开发体制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请示》获国务院批复,推动油气上游改革破冰。根据国务院批复意见,2015年我们配合国土资源部开展了新疆地区油气探矿权招标出让试点工作。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已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对油气体制改革做出了全面系统部署,明确了八方面的重点任务。我们将积极落实,按照部门分工制定有关配套文件。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油气领域国际合作
 
  能源国际合作,要求油气行业以“一带一路”方向国家为合作重点,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2014年以来,世界油气供需形势发生较大变化,总体供大于求。油气价格大幅下跌,并持续低位运行。随着美国油气自给率提高,我国在世界油气市场的重要性增强,油气国际合作迎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气资源丰富,是加强油气国际合作的重点。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我国油气行业积极落实“走出去”战略,与沿线国家开展油气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西北、东北、西南、海上四大油气进口通道基本建成。中俄、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中缅油气管道稳定运行,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顺利推进,沿海LNG接收站建成13座,为我国油气供应多元化、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作出有力贡献。
 
  2016年,我国从40多个国家进口原油,其中自俄罗斯进口最多,占我国原油消费量的8.7%;从15个国家进口天然气,其中土库曼斯坦排第一,占我国天然气消费的14%。我国油气进口多元化格局日趋完善,较好地实现了开放条件下的油气安全。
 
  下一步,油气司党支部将按照局党组部署,结合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的深化“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征文活动,继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认识、抓落实,力争认识上更深一个层次,行动上更上一个台阶,推动油气领域的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