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可视定量技术助推精细开发

日期:2017-06-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6/21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效益开发

    6月20日,西北油田利用建模数模一体化技术部署的典型井YT2-28井稳产一百天,日产油23吨。近年来,西北油田依托此项技术认清油藏,找准潜力,助推油田效益开发。 

    YT2-28井是老区的一口加密井,这口井位于YT2区块下油组南块油藏,前期有3口井生产,累产油18.52万吨,区块采出程度已经24.2%,后续部署井位成为高产井的难度极大。因此,科研人员根据夹层的厚度及展布范围设计了数套假设方案,运用建模数模技术相互验证,深化剩余油认识的基础上部署井位,于3月12日成功投产。
 
    该技术分为油藏地质建模和油藏数值模拟两个环节。科研人员根据地震、测井、取芯、测试等数据,使用地质统计建立定量的三维油藏模型,获得油藏的几何形态、构造及物性参数分布,进而计算地质储量。“技术最大的特点是‘可视化、定量化’,对模型进行仿真模拟后,油井产量变化、油藏的压力和流体分布都尽在掌握。”随着勘探开发研究院塔河碎屑岩项目部建模数模专家段洪泽的演示下,地下油藏三维构造一目了然,“技术不仅能算出最有利的井型、井位部署和开发方式,而且能实现从单井投产到建立开发单元,每次的方案调整都能模拟再现,让我们找出规律,预判以后的开采结果。”
 
    在国际油价低迷之际,西北油田走效益开发之路,从地下有油便要上措施转变为有利润才开发。然而随着老区开发时间延伸,开发单元优化空间逐渐减小,西北油田使用该技术破解难题,在配产配注、措施摸排、方案指标、动态分析和新井部署中,把模拟后的数值与油藏三维模型结合,计算出最优措施方案。
 
    “为确保精准预判,我们把平面及纵向网格细化,比如在YT2区块下油组南块1.3平方公里的小油藏网格数可达到30万个,这样使隔夹层描述更清楚,实现单元精细挖潜。”段洪泽说。
 
    目前,西北油田利用该技术部署12口井位,今年,将利用该技术在塔河1区和9区再部署井位10口。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