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报告称全球油气供给将持续宽松

日期:2017-06-27    来源:新华社

国际燃气网

2017
06/27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天然气市场 油气消费

    中国社科院6月26日发布的《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7)》称,全球能源发展已进入油气供给宽松期。当前,全球石油及天然气储量和产量均持续增长,但消费增速不断放缓甚至可能出现下降。未来一段时间油气将持续呈现供大于求态势,全球油气市场格局将被重塑。
 
  报告认为,美国已逐步替代欧佩克成为搅动石油市场供需格局的“机动生产者”。在此影响下,“标杆石油价格”的维护机制已发生变化,正向着“边际收益石油价格”转变。目前全球石油市场供给有新增量,但需求没有新亮点,库存不断创新高。
 
  天然气方面,报告预计,2030年全球天然气产量将达5万亿立方米,年均增长可接近3%。但需求方面,除中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增长可能高于3%外,欧美国家需求增长均不会超过1%,全球天然气供给的宽松形势将在未来延续很长一段时间。
 
  报告还认为,与重心“西移”的供应情况相反,全球油气需求明显“东移”。由于亚太地区需求增长迅速,全球油气消费中心由美国、欧洲两强已转为美国、欧洲和亚太三足鼎立的消费格局。
 
  “无论世界油气资源怎么变化,中国的油气消费总量在相当时期内仍将稳步增长,未来油气供需矛盾、供给安全压力还是很大。”报告主编、中国社科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表示,应根据当前全球能源变化形势,积极推动油气自主战略,保障中长期我国油气供给安全。
 
  黄晓勇说,未来20年,亚洲在全球天然气市场的需求比重将从目前的32%上升至50%。亚太地区天然气需求的迅猛增长以及中国可观的天然气产量和多元的进口渠道,使得在中国建立东北亚区域性天然气交易中心的设想具备了可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