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社科院专家为我国油气供给战略提三大建议

日期:2017-06-30    来源:能源杂志

国际燃气网

2017
06/30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能源 油气供需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原有对外依存度超过65%,能源安全问题凸显。所以,中国目前也参考国际能源署的标准,计划建立90天以上的战略油储备。这是中国能源战略的必由之路。”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问题国际学者研修班”项目五年回顾暨“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崔民选发表了以上言论。
 
  崔民选表示,中国能源安全问题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问题,从国家安全角度看,油气资源的稳定供给始终是一个国家,特别是依赖进口的国家关注的重点,是国家安全的核心。要实现中国石油安全的不断提高,后续必须有法规、法律及财政金融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
 
  以下内容为记者根据崔民选的演讲整理的文字:
 
  全球油气供需呈现新态势
 
  >>>>(一)全球能源增长进入低碳化结构转型期
 
  众所周知,全球正处于能源结构转型期,当前一次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向低碳化加速演变。以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以新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为主要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未来天然气、核能以及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将迅猛提高。
 
  由于需求增长放缓,加之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的减少,2015年来自能源消费的碳排放未见明显增长,天然气有碳排放,但是其碳排放水平只有煤炭的一半,所以如果能从煤炭转变为天然气,调整燃料结构,尤其是发电行业从煤炭发电转为天然气发电,应该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二)全球能源发展进入油气供给宽松期
 
  当前,全球油气供需总体宽松,未来较长时间内宽松的油气供需形势将成为“新常态 ”。长期以来油气供需全球一直保持供需紧平衡,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受到“低增长、低贸易流动、低通货膨胀率、低投资和低利率 ”和“高股价、高债务水平 ”的“五低两高 ”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放缓。全球经济仍面临深度调整,新兴国家经济增长速度低于预期,抑制了对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因此,未来较长时间内油气将呈现供大于求态势。
 
  >>>>(三)全球油气市场布局处于新的重塑期
 
  美国已逐步替代欧佩克成为搅动石油市场供需格局的“机动生产者”。在此影响下,“标杆石油价格”的维护机制已发生变化,正向着“边际收益石油价格”转变。与重心“西移”的供应情况相反,全球油气需求明显“东移”。由于亚太地区需求增长迅速,全球油气消费中心由美国、欧洲两强已转为美国、欧洲和亚太三足鼎立的消费格局。

  我国油气供给发展面临新机遇
  >>>>(一)现实选择推动我国能源油气占比提升
 
  我国能源消费量迅速增长,但面临人均消费水平低、单位能耗高、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等诸多挑战,亟需进行能源消费革命。长期以来,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比重过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比重低,煤多、气少的格局差异非常明显。
  中国水电发展空间有限,核电发展规模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其他能源因环境依赖性和不确定性导致规模受限,因此,油气成为改善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的现实选择。
 
  >>>>(二)稳固国内生产、发展多元供需是安全保障
 
  我国油气资源比较丰富,现阶段探明和采出程度相对较低,石油产量趋稳、天然气产量可继续快速增长。现阶段海相碳酸盐岩等常规领域仍不断有大发现,非常规油气加速发展,致密气、致密油形成规模产业区,页岩气、煤层气实现工业化突破,未来油气产量,特别是天然气产量呈现持续较快增长的态势。
 
  作为油气需求大国,为加强自身的能源安全,我国与其他需求国一样,正积极谋求进口的多元化。同时,资源国也纷纷面临出口安全的问题,争相谋求出口多元化和争夺市场。受限于油气资源和流动通道,资源国、需求国和过境国陷入寻求自身利益安全的多方博弈中。
 
  >>>>(三)油气供需格局转变,我国以需求为主导机遇出现
 
  我国的较高消费增长速率决定了在消费市场的引领地位。全球油气供需格局转变引起能源市场重塑,我国面临以需求铸就影响力的机遇。美国油气进口大幅减少,全球油气市场重心正从西方转向东方,亚太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油气消费中心;俄罗斯被制裁和油价暴跌情形下,加快了战略东移步伐,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合作的深度广度都在加大,为我国铸造新时期影响力提供了机遇。
 
  我国油气供给战略的几点建议
 
  >>>>(一)立足国内供给,坚持稳油增气
 
  我国具有小陆块拼合、多旋回演化的独有特征,石油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经过近60年的勘探开发,剩余油气资源劣质化趋势明显,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需要深耕国内,加强油气勘探。
 
  >>>>(二)统筹布局全球,实现多元供给
 
  未来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油气先行优势,立足特提斯油气富集区域,突出中亚——俄罗斯的资源和地缘优势,做强中亚——俄罗斯、做大中东;加强非洲、拓展美洲、推进亚太,不断优化海外合作项目。
 
  >>>>(三)加强国家油气资源战略储备最为重要
 
  建议实施以国家为主企业为辅的战略储备,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国家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把节约和合理使用油气资源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证油气资源的长期稳定供给和有效利用,为我国经济发展、国家安全提供能源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