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天然气地方输气管网改革新看点

日期:2017-06-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6/30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网 输气管网 天然气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由于天然气省内输气管网的特殊性,对其改革似乎允许放缓。但从《江苏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看,江苏省内这一环节改革呈现三大新看点。
 
    看点一:地方政府以规划先行、介入建设关键管道等方式,推动区域内输气管道互联互通,构建省内区域管网。国家将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主要消费区域干线管道、省内输配气管网系统,加强省际联络线建设,提高管道网络化程度;强化主干管道互联互通,逐步形成联系畅通、运行灵活、安全可靠的主干管网系统。江苏抓住机遇,在《规划》中提出:形成南通、盐城、连云港“一线三点”沿海LNG接收基地,构建国家进口天然气海上通道重要支点群;同时建设“五横八纵”干线输气网络,强化跨省联络;推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企业在苏输气管网互联互通,重要过江通道共建共用;立足优化全省输气干线布局,填补沿海地区干线空白,以构建沿海输气系统为重点,组建沿海天然气管道公司。
 
    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在构建省内区域管网上,加大介入力度,奠定天然气在省内、跨省流动的设施基础。同时,地方政府介入区域管网的布局规划,可以更多从整体上考虑区域消费市场的发展需要。这在事实上将形成地方政府更深介入省内输气管网改革的局面。
 
    看点二:地方政府以规划先行、介入建设关键管道等方式,提早推进省内输气管网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规划》推出的加强干支管网建设规划,意在引领管网建设,但以构建沿海输气系统为重点,组建沿海天然气管道公司,推动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资源方与用户方共同参与,形成多方共建、各方共用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新模式。这意味着地方政府不但将介入建设关键管道,并加强与其他管道的互联互通;而且沿海天然气管道公司将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其运营更可能直接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这将提高对省内输气管网整体改革的要求,减少地方政府对输气管网管输和销售分开的改革阻力。
 
    由于江苏省的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运营在市场起步时即采用多管道运营商竞争发展的方式,省内天然气管网获得快速发展,发育成熟状况好。随着位于省内部分的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如果沿海天然气管道公司也能实现管道独立,江苏可能在国内第一个实现省内输气管网独立,对我国天然气管网改革将起到示范作用。江苏很可能成为国家天然气综合体制改革的试点首选地。
 
    看点三:地方政府以规划先行、介入建设关键管道等方式,以小博大、以增博存,推动区域管网运营规则的制定。截至2015年年末,江苏省内投运主干1800公里和支干560公里输气管道。《规划》提出到2020年,累计形成全省天然气主干管网3400公里。江苏省规划的沿海输气系统是增量管道,整个系统的建成需要一个长期过程。虽然在一定时期内对省内输气管网只是小部分,但其关键管道的地位,在大的体制改革背景下,使其能够以小博大、以增博存,改变省内输气管网的格局和管网模式。管网模式的改变有两层含义:所有权模式和运营管理模式(包括管网运营规则)。
 
    由于天然气管网的网络特征,管网运营管理模式特别重要,尤其是管网运营规则的制定。江苏在“十三五”期间将加强LNG接收站建设,到2020年,要形成1000万吨以上海外天然气接收能力,又临近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考虑到国际天然气市场相对宽松,天然气现货和短期交易量会大幅上升,天然气在区域管网内自由流动的需求上升。这都要求制定区域管网运营规则,以与市场交易中心的市场化资源配置方式相适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