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东莞市政府印发《东莞市燃气管理办法》 规范没收气瓶处置流程

日期:2017-07-03    来源:东莞阳光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7/03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瓶 液化石油气钢瓶 燃气经营

    近年来,东莞市市城管部门加大力度打击“黑气”,维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全市城管系统依法查扣3万余个液化石油气钢瓶。但这些查扣的气瓶因流程等问题暂时无法妥善处置,掣肘我市打“黑气”工作深入开展。
 
   日前,市政府印发《东莞市燃气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并对依法没收气瓶的处置等具体问题进行规范。
 
   暂扣气瓶遭遇处置难
 
   由于市燃气行政主管部门缺乏符合气瓶存放要求的场所,我市查扣的3万余气瓶现阶段只能在登记造册后,再委托给多家有资质的燃气企业进行保管。其间,企业会先抽除气瓶内的燃气,消除安全隐患。
 
   常泰液化石油气钢瓶检测有限公司是目前我市唯一具有液化石油气钢瓶检验资质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检验液化石油气钢瓶,如果不经负压抽残等工序进行处理,瓶内仍可能残留少量燃气和残液,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正是出于保障市民安全的考虑,国家对气瓶存放场所和方式提出了极其严格的要求。
 
   除了存放场所外,暂扣气瓶的后续处置,也是困扰东莞市打击“黑气”工作持续开展的重要原因。
 
   从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获悉,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城管部门有查扣非法销售的气瓶的职能。但在后续处置方面,上位法尚未对具体流程进行规范。
 
   当前,对于打击“黑气”中所查扣的气瓶,市城管部门需要先明确其权属,然后再进行处置。但由于《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对于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而从事燃气经营活动的行为,会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并可能没收违法所得、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所以在现实执法中,大多数“黑气”经营者不会主动来接受处理,这给后续查处带来很大困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