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17年中国煤层气行业可采储量分析

日期:2017-07-18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7/18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煤层气行业 煤层气资源量

    1、煤层气:是导致灾难的元凶更是清洁能源

  煤层气俗称“瓦斯”,主要成分为甲烷,赋存于煤层之间,故名煤层气。
 
  煤层中或多或少都会赋存一定量的煤层气,正常开采的煤矿都设置有监测和通风设施来保证采掘空间的煤层气含量在安全的范围内。当煤层气在压力作用下,由煤体内突然向外大量涌出,并使煤层崩塌,便会造成“煤与瓦斯突出”的地质灾害。因此,煤层气是造成矿难的元凶之一。
 
  煤层气主要成分为甲烷,是非常规天然气的一种,赋存条件和页岩气略有不同,也是一种可以规模可采利用的清洁能源。
 
煤层气与常见气态燃料的异同
 
煤层气、页岩气和常规天然气赋存分布示意图


 
  2、我国煤层气资源量达 30万亿方,沁水、鄂尔多斯盆地最为集中
 
  中国是煤层气资源储量相对丰富的国家。根据国土局 2015 年报告,埋深 2000 米以浅煤层气地质资源量 30 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 12.5 万亿立方米,具有现实可开发价值的资源量达到 4 万亿立方米。
 
  我国煤层气可采资源量约为 12.5 万亿方,略低于页岩气的 16 万亿方,约是常规常规天然气资源的量的 1/4,整体储量可观。
 
中国煤层气资源量居世界前三位,超30万亿立方米
 
我国常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量及产量对比
 
我国煤层气资源分布
 
  煤层气开采方式主要包括井下煤层气抽采和地面钻采煤层气两大类。井下抽采多伴随煤炭开采进行,地面钻采则不受煤炭开采的限制,一般可在开采煤层前进行煤层气的开采。煤层气综合抽采是未来煤矿和煤层气综合开发的趋势,即开采煤层前进行预抽,卸压邻近层瓦斯边采边抽以及采空区煤层气抽采。
 
煤层气井下抽采和地面开发对比
 
  3、2016年煤层气利用量达 90亿方
 
  近年,我国煤层气抽采量整体保持稳定,利用水平不断提升。2016 年我国煤层气抽采量合计达到 173 亿立方米,利用量达到 90 亿方。
 
我国近年煤层气利用量(单位:亿方)
 
  煤层气作为一种赋存在地下的矿产资源,主要成分为 CH 4 ,其产业链和天然气产业链高度吻合。
煤层气利用产业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