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17年中国煤层气行业发展潜力空间分析

日期:2017-07-20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7/20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行业 煤层气行业发展 瓦斯气

    一、煤层气:尚未充分利用的“第二煤炭资源”

    煤层气是指储存在煤层中以甲烷为主要成分、以吸附在煤基质颗粒表面为主、部分游离于煤孔隙中或溶解于煤层水中的烃类气体,是煤的伴生矿产资源,属非常规天然气,是近一二十年在国际上崛起的洁净、优质能源和化工原料。煤层气或瓦斯的热值跟甲烷(CH4)含量有关,与其他燃料相比较,其热值是通用煤的 2-5 倍,1 立方米纯煤层气的热值相当于 1.13kg 汽油、1.21kg 标准煤,其热值与天然气相当,可以与天然气混输混用,而且燃烧后很洁净,几乎不产生任何废气,是上好的工业、化工、发电和居民生活燃料,被称为“第二煤炭资源”。
 
煤层气产业链概述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政策支持下,行业将持续快速发展
    我国对煤层气开采的政策鼓励始于2006。 年。国家于2006年6月15日下发《关于加快煤层气抽采利用的若干意见》,不仅明确了煤层气抽采利用实行税收优惠政策,而且明确提出从事煤层气勘查开采的企业在 2020 年前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减免探矿权和采矿权使用费。2007 年 4 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加强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综合勘察开采管理管理的通知》和《关于煤层气(瓦斯)开发利用补贴的实施意见》,2007-2013 年累计补贴 7.2 亿元。
 
    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三、资源储量丰富,巨大市场潜力仍未充分挖掘
 
    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数据显示,我国埋深 2000m 以浅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 36.8 万亿方,主要分布在华北和西北地区。其中,华北地区、西北地区、南方地区和东北地区赋存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分别占全国煤层气地质资源总量的 56.3%、28.1%、14.3%、1.3%;1000m 以浅、1000~1500m 和 1500~2000m 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分别占全国煤层气资源地质总量的38.8%、28.8%和32.4%。
 
    我国煤层气分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瓦斯气利用效率低,提升潜力大。2015 年我国煤层气总产量为 180 亿立方米,其中井下瓦斯气为 136 亿立方米,地面煤层气为 44 亿立方米。煤层气利用量为 86 亿立方米,瓦斯气利用量为 48 亿立方米、利用率 35%,地面煤层气利用量为 38 亿立方米、利用率为 86%。
 
    我国煤层气“十三五”规划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瓦斯发电潜在规模在近百亿级别。按照“十三五”规划,井下瓦斯抽采量虽然因为煤炭去产能的原因增速不明显,但是利用量仍表现出了良好的增长趋势,尤其是利用率方面,将从 35%提升至 50%,考虑到井下瓦斯的特性,认为利用率的提升基本用于发电领域。若按照 1 立方米 30%纯度的瓦斯可发 2 度电测算,截至 2020 年,瓦斯发电每年可达到 140 亿度,按照目前 0.50 元/度的价格测算,每年市场容量不少于 70 亿元;考虑到截至 2020 年,井下瓦斯利用率仅达到 50%,后续成长的潜力仍不小。
 
    因此,对于煤层气产业,认为在未来的十年内,地面和井下利用均将迎来黄金期。其中,地面利用伴随技术开发的成熟以及管道运输的健全将迎来量的集中爆发,应用领域也会更加多元化,主要是增量市场;井下利用主要伴随利用率的提升,存量市场仍将保持快速成长,但应用领域更多集中在发电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