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城市普通居民对于水、电、气价格涨跌的敏感性分析(以深圳市为例)

日期:2017-08-29    来源:燃气在线

国际燃气网

2017
08/29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量 深圳市燃气集团 水电气

    本文以深圳市为例,计算了城市普通居民对于水、电、气价格涨跌的敏感性分析。
 
    深圳市普通居民日常硬性支出价格如下表所示:
 
 
    根据深圳市统计年鉴的资料:统计出2016年全市居民每户用电、用水、用气的量:
 
    (一)2016年深圳城乡居民生活用电134.32亿千瓦时(134.32×108 kW•h),深圳市总人口按1190.84×104 人,户均3.5 人考虑,则每户每年的用电量为3 974 kW•h,每户每月的用电量为331度。
 
 
 
    (二)2016年全市居民家庭用水量6.02亿立方米。人均用水量491.68升/日·人,城市居民生活用水176.94升/日·人,户均用水量为18立方米/月。
 
    (三)2016年,根据深圳市燃气集团“十三五”规划的数据,户均用气量按180立方米/户计算。
 
   (四)根据深圳市住建部门的统计数据,2016年居民房价租金平均为60元/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20.6平方米。
 
    根据户均用量和阶梯价格分别算出深圳市2016年用电、用水、用气的开支,再根据户均3.5人的平均数算出人均水电气的月度开支情况:
 
 
 
    根据深圳市统计年鉴的资料,2016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695.00元,实际增幅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6480.61元,实际增幅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为30.5%,比上年下降1.5个百分点。人均月可支配收入为4058元
 
    敏感性分析:
 
    首先计算出平均状态下,水、电、气及房租价格稳定情况下,四者的开支之和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然后分别计算水、电、气及房租价格在其余三者不变的情况下涨跌20%之后,四者的开支之和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变化情况,所得结果如下表所示:
 
 
 
     根据上表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
 
    (一)住房租金的涨跌幅对于普通居民的日常开支变化最大,最为敏感,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水电气涨跌幅的影响相比,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二)水和气的价格变化对于居民的生活影响微乎其微,几乎不影响居民的生活水平,水和气的敏感性曲线重叠,表明影响相同。(三)电价的涨跌对于居民日常开支的影响高于水和气,这是由于居民用电量的绝对数远远高于水和气。
 
    结论:
 
    (一)影响居民生活水平的日常开支项目在于用量×单价,该值越大,则对居民的生活水平影响也越大。水和气的价格涨跌对于居民生活的影响微乎其微。(二)工业,商业和电厂用户用气量大,则对于天然气价格的敏感性高于普通居民。从用量上看,天然气价格的涨跌对于电厂的影响高于工业用户,工业用户高于商业用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