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3大水域74个加注码头 我国LNG船加注困局有望突破!

日期:2017-09-04    来源:航运在线

国际燃气网

2017
09/04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动力船 LNG加注码头 液化天然气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布局方案》,提出到2025年前,基本建成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LNG加注码头体系,分别在这三大内河水域建设45处、19处、10处液化天然气(LNG)加注码头。这一方案的实施有望打破多年来制约我国LNG动力船发展的瓶颈,改变LNG动力船曲折迟滞的发展现状。

640.webp_meitu_1

 
    加注码头建设滞后

    制约LNG动力船发展

    近年来,我国一直极力推动LNG动力船的发展。根据2013年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推进水运行业应用LNG的指导意见》,到2015年,内河运输船舶能源消耗中LNG的比例达到2%以上;到2020年,全国主要内河水域的普通货船和客船、港作船、工程船等广泛应用LNG,远洋运输船舶LNG应用试点工作启动,内河运输船舶能源消耗中LNG的比例达到10%以上。然而,受配套设施不完善、LNG价格优势缩小、航运市场不太景气等因素影响,我国LNG动力船一直发展“动力”不足,发展状况不及预期。
 
    据了解,目前,我国LNG动力船规模依然较小,已建成内河LNG动力船135艘,大部分为干散货船,其中LNG单燃料动力船约占45%,主要航行于长江干线、京杭运河及黄浦江等水域。已建成的LNG动力船中,1000吨级以下的约占61%,通常配备5立方米LNG燃料储罐;1000吨级以上的约占39%,通常配备5~15立方米LNG燃料储罐。业内人士表示,配套设施特别是LNG加注码头及相关设施设备不完善,是LNG动力船数量难以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而LNG动力船数量少导致的需求不足又反过来影响了LNG加注码头的建设。LNG加注码头大致包括岸船式(LNG储罐位于码头陆域)和趸船式(LNG储罐位于趸船)两种。目前,全国基本建成的内河LNG加注码头16个,其中岸船式9个,趸船式7个,主要分布于长江干线和京杭运河沿线,2016年实际加注LNG约1100吨。
 
    除需求不足外,LNG加注码头建设滞后还与相关设施和设备建造要求高、工程投资大、运行成本高等因素有关;同时,LNG加注码头敏感性较高,安全责任大,建设运营审批困难。据了解,目前我国已基本建成的16个LNG加注码头中仅有3个开展加注作业。
 
    LNG加注码头建设

    应契合船舶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布局方案》,将有力推动我国LNG加注码头的建设。根据该方案,到2025年前,我国基本建成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LNG加注码头体系。其中,长江干线布局45处,在宜宾、重庆、宜昌、岳阳、武汉、九江、安庆、南京、上海等港口设立;京杭运河布局19处,在济宁、淮安、镇江、杭州等港口设立;西江航运干线布局10处,在南宁、梧州、肇庆、佛山等港口设立。布局根据LNG动力船储罐容积的续航里程测算,LNG加注码头间距原则上不超过150公里,并在长江干线中下游、京杭运河江浙段等船流密度较大的航段适当加密。
 
    该方案提出,LNG加注码头近期将以新建岸船式和趸船式码头为主,中远期随着LNG加注需求逐步增长,则进一步扩建已有加注码头和改建水上加油站。LNG加注码头将于近期优先布局在船舶流量较大、LNG供应便捷、港口地位作用突出的港口,以尽快形成各主要航区LNG基本加注能力,为加快内河水运应用LNG创造条件;未来则根据船用LNG加注市场的发展需求,在需求较大航段逐步加密LNG加注码头,提高加注能力。在符合安全要求和相关政策前提下,移动加注船也将成为加注方式之一。
 
    2015年4月22日,广西梧州港口,长江船舶设计院为西江新奥设计的200立方米LNG加注趸船正式投入运营。
 
    业内专家预计,我国内河LNG动力船将呈现三大特点。一是船舶大型化。长江干线、西江航运干线LNG动力船将以1000~3000吨级船型为主,其中长江干线3000吨级以上大型LNG动力船比例将有所提高,京杭运河LNG动力船将以500~2000吨级船型为主。二是储罐容积逐步增大。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LNG动力船储罐容积在5~15立方米之间,长江干线储罐容积在15立方米以上的LNG动力船舶比例将有所提高。三是船舶多元化。除现有的以LNG为动力的干散货船、工程疏浚船外,以LNG为动力的集装箱船、港作船、客船等将得到一定发展。LNG加注码头建设各方应认清这一趋势,在布局及建设中采取针对性措施,使LNG加注码头与船舶需求更加契合,从而促进两者的良性发展。

长江干线LNG加注码头布局方案表
 
京杭运河LNG加注码头布局方案表
 
西江航运干线LNG加注码头布局方案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