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LNG运输船队将迎来最忙交船年

日期:2017-09-14    来源:海洋能源与工程资讯平台

国际燃气网

2017
09/14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运输船 LNG LNG贸易量

    如果生命因丰富而精彩,那么当前的LNG运输船建造领域可谓异彩纷呈。除了标准型LNG主力船型,今年目前已签约和交付的新船包括LNG燃料加注船、多气体运输船、海岸分配船和浮式储存及再气化装置(FSRU)。2艘浮式液化天然气装置(FLNG)也已完工。
 
    如果生命因丰富而精彩,那么当前的LNG运输船建造领域可谓异彩纷呈。除了标准型LNG主力船型,今年目前已签约和交付的新船包括LNG燃料加注船、多气体运输船、海岸分配船和浮式储存及再气化装置(FSRU)。2艘浮式液化天然气装置(FLNG)也已完工。
 
    截至8月21日,今年已交付27艘LNG运输船,签订14艘船的建造合同。在12月31日前,还有28艘新船即将交付。今年将成为LNG运输船交船最多的一年。
 
    今年已经交付的LNG运输船包括18艘标准型LNG运输船、1艘FSRU、2艘FLNG和7艘小型LNG运输船。在这18艘标准型LNG运输船中,有17艘建造于韩国船企,另外1艘由中国沪东中华船厂建造。
最忙的当属韩国大宇船厂(DSME),已完工7艘标准型LNG运输船。现代蔚山造船厂(Hyundai Ulsan)和现代三湖重工(Hyundai Samho)完工5艘,三星(Samsung)也完工5艘。
 
    现代蔚山交付的其中一艘为Sonatrach承租的17万立方米的Ougarta号,其入役后的前两个航次是将阿尔及利亚LNG项目的第一批LNG分别运送至约旦和科威特。
 
    今年已经交付的小型LNG运输船包括4艘27500立方米LNG/乙烷多气体运输船和3艘LNG燃料加注船。后者是该系列订制船中的第1艘。
 
    交付的4艘多气体运输船是为丹麦船东Evergas建造的一系列8艘龙级运输船的最后4艘,租方为Ineos,用于从美国向欧洲运输乙烷用作化工原料。
 
    在这些船中,待目前为Evergas建造中的4艘吨位稍大的Ineos Max乙烷运输船交付后,至少有4艘龙级多气体运输船将会用于LNG贸易的运输。
 
    正如先前交付的两艘LNG燃料加注船5100立方米Engie Zeebrugge号和6500立方米Cardissa号一样,最近交付的5800立方米Coralius号也将用于北海和波罗的海排放控制区(ECA)的船对船加注作业。
 
    Coralius号的船东是Sirius/Veder合资公司,由Skangas长期承租。与Engie Zeebrugge号和Cardissa号一样,Coralius号也具有双燃料电力推进(DFDE)和IMO C型储罐。
 
    这3艘加注船的液货处理装置、LNG燃气系统和液货舱均由TGE Marine GasEngineering设计并提供。每艘船建造有2个C型储罐, EngieZeebrugge号和Cardissa号为圆筒形,Coralius为双瓣型。
这3艘加注船的货舱材料均使用9%镍钢,由于热循环而具有相对较低的收缩和延展性。C型储罐使加注作业高度灵活,不需要二级围护系统屏蔽,也没有加注液位的限制。
 
    大宇造船(DSME)是过去一年中最为繁忙的船厂

    今年的订单
 
    LNG世界航运网(LNG World Shipping)发布了2017上半年新造船回顾后,日本船东商船三井又与沪东中华船厂签订了4艘17.4万方LNG运输船的建造合同,将先后于2019和2020年交付。
 
    俄罗斯亚马尔天然气项目年产量为1650万吨,除了其核心船队的15艘17.2万破冰级LNG运输船外,还需要10艘常规LNG运输船,从来自北极萨贝塔(Sabetta)港的破冰级LNG运输船上将货物转运至最终客户。商船三井的订单将作为这一常规LNG运输船队的一部分,计划于2019年入役。
 
    Dynagas和Teekay也是亚马尔项目的常规LNG运输船队的船东。除了向该项目提供15艘Arc7破冰级LNG运输船,Dynagas还同意向亚马尔项目承租4艘Arc4级LNG运输船,租期15年。Teekay同样为亚马尔项目提供Arc7级LNC船,另外一艘17.34万方LNG运输船也在大宇船厂建造中,交付后将与亚马尔项目签订长期租约。
 
    商船三井的4艘LNG运输船订单使沪东中华船厂的LNG运输船手持订单量增加至12艘。沪东中华是中国LNG运输船建造领域的领军企业,已经成功交付13艘标准型LNG运输船。
 
    2017年将会创下LNG运输船交船数量的历史纪录,可能将高达55艘。这很可能会使本就低迷的运费水平延续到明年。虽然新增液化产能和全球贸易的扩张会消化一些过剩运能,但船队依然面临运能过剩并且增长迅速的窘境。
 
    去年,LNG全球贸易增长了2千万吨,8个百分点,而标准型LNG运输船增速稍低于这个比例,所以去年下半年现货市场的租金和船队利用率出现小幅上涨。
 
    这个趋势只延续到今年年初。第一季度末,随着亚洲LNG进口国的库存渐满,苏伊士运河以东航线上的即期船租下跌20%至3万美金/天。
 
    今年全球LNG贸易量将增长13%,而尽管交船数量颇高,今年标准型LNG运输船队规模仅扩大10%。这个差距将为活跃在现货市场的船东提高今年和明年的租金。分析师预测到2018年年中,现货租金将上涨25%。
 
    明年的全球LNG贸易量将以10%的增幅继续扩大,LNG运输船队的增幅则为8%,所以这个良好态势得以继续保持。另外,美国不断上升的LNG出口量需要通过漫长的跨太平洋航线运送至亚洲,这将进一步提高明年的租金水平和船队利用率。
 
    持续上升的LNG市场和现代化LNG运输船的技术水平也将提升船队的利用率。新的LNG运输船主机效率更高、货物围护系统改善、蒸发率更低,承租方对卸货终端的选择也更灵活。如今,船队不必再为了减少蒸发率而保持高航速,可以低速行驶或绕道而行,从而提升船队的吨英里指数。
 
    现有的新船订单量将使LNG运输船队在2019年扩张6%,在2020年扩张2%。而业内公认,在2020年以前,这个增速将不能满足LNG行业的发展需要,从而需要更多的新船。保守估计,未来12个月内,还需签订30艘新LNG运输船的建造合同,才能在2020年12月份以前为市场提供一个运力充足的LNG运输船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