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绿色清洁发展纪实

日期:2017-10-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10/10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采气一厂 靖边气田

    祖国68岁生日的日子,也是长庆油田采气一厂投产20年的纪念日。20年,采气一厂以“蓝天卫士、绿水使者”的责任担当,共生产天然气948.49亿立方米,约占到长庆油田历年天然气生产总量的1/3,相当于给环境减少了569万吨有害悬浮物颗粒和4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按每棵树每年吸收100千克二氧化碳计算,相当于55.825亿棵树的减排量。
 
  作为长庆油田建厂时间最早、对外供气最早及截至目前年产气量最高、净化量最高、向外供气量最多、总计推广气田管理技术经验最全面的“六最”采气大厂,采气一厂绿色发展道路是怎么走出来的?
 
  以科技创新为推动力,

  让“三低”气田变 “三高”
 
  靖边气田是长庆油田向北京、西安等城市供气的主力。从1997年外供气开始,面对持续增长的用气需求,靖边气田针对鄂尔多斯盆地的气藏结构,依靠科技攻关和创新开发管理模式,不仅以“三多三简两小四集中”为技术特点的配套工艺模式为代表,突破了低产、低压、低渗的“三低”气田有效开发的技术瓶颈,而且创建了以气井管理分类化、区块分析差异化、共性问题专题化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精细管理模式,使低渗透气井产能评价技术等日趋成熟。
 
  其中,通过“三分二评一提高”气井管理制度、“低产低效井管理办法”等管理方法和成果以及“提产自排”等7项排水采气工艺技术的广泛应用,近几年已累计措施增气达21亿立方米。目前,靖边气田在年产55亿立方米的水平线上,已稳走了12年时间。
 
  苏东南区是靖边气田近几年承担开发的新区,根据本地区的气藏特点,靖边气田大力实施“直井+定向+水平井”的组合大井丛开发和气井智能生产管理,并形成了适应水平井大井组开发的分析评价技术和生产管理模式,3年就建成了30亿立方米产能,实现了典型致密气田的高效开发。
 
  特别是G07-6井组由7口水平井和7口直井组成,单日最高配产可达100万立方米以上,自2013年12月投产,已累计产气3.4亿立方米。作为长庆当时最大的混合型丛式井组,一个井场能同时容纳14口的“姊妹井组”,不但气井产量高,而且采气管理和操作员工的工作效率与传统的运行方式相比,提高了3倍以上。
 
  采气一厂利用科技创新,让本来的“三低”气田,变成了发展速度高、产量高、效益高的“三高”气田。

  以安全环保为保障力,

  让“绿色和谐”成发展主基调
 
  既要开发金山银山,又要保护绿水青山。在20年的天然气开发中,采气一厂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努力建设科学有效和系统严密的安全环保长效机制。
 
  早在2002年,采气一厂就通过了ISO9001质量、ISO14000环境、OSHMS职业健康安全三套管理体系认证,成为长庆油田最早通过“三套”体系认证的基层单位。2004年,采气一厂又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了整合,建立了以QHSE管理体系为平台的安全环保运作模式,实现了安全工作向体系管理的跨越。
 
  同时,采气一厂坚持以规范化、程序化管理为导向,大力实施本质安全创建工作,从源头控制、体系预防、技术保障、自主管理四个层面稳步强化、持续改进,推进了安全环保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水平。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采气一厂针对集输系统老化、井口阀门陈旧、管线腐蚀严重等诸多问题,按照中国石油及长庆油田的统一部署,本着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用3年时间治理各类隐患,气田的安全环保吃上了定心丸。
 
  2015年以来,随着新环保法的颁布实施,根据靖边气田含硫化氢高的实际,采气一厂按照国家环保要求的新标准,以尾气杂质“零排放”为底线,在对气田排放尾气的杂质含量精准检测的基础上,按照集团公司的计划部署,及时在气田集中生产区立项成立四个由国家安全环保部督办的硫黄回收装置项目,大半年时间就让四套硫化氢回收装置全部投运,保证了气田的一片蓝天。
 
  截至目前,采气一厂建厂以来已连续安全平稳生产7257天,取得了无亡人、无爆炸、无井喷失控的良好业绩,8次荣获公司“HSE管理金牌单位”称号。其中,2015年、2016年HSE业绩考核均排在油田公司第一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