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埃克森美孚高管:油气业需要一个健康的物探领域

日期:2017-10-11    来源:海洋能源与工程资讯平台

国际燃气网

2017
10/11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非常规资源 油气资源勘探

    9月25日,地球物理学家年度大会在休斯顿开幕,埃克森美孚集团副总裁兼勘探公司总裁Stephen Greenlee在开幕会上指出,一个健康的地球物理勘探行业不仅要帮助勘探开发公司寻找非常规资源,也应在深水地区和传统油气领域发挥相应的作用。
 
    Stephen Greenlee表示,地球物理科学不仅在勘探资源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还有助于提高资源商业化过程中的成本效益。地震服务的关键不是价格,而是服务质量,要帮助引导企业降低投资组合的成本。
 
    Greenlee表示,真正的赢家要能够做出最佳决策,并保证所投资资源的产出最大化;投资组合成本高昂的公司就是输家。埃克森美孚通过对项目的选择和高质量的执行来确保自己的赢家地位,而这些说到底,成败的关键归结于对地球物理和地质数据的评估。
 
    和其它运营商一样,埃克森美孚也加大了对北美的非常规资源的资本支出,但是深水和常规资源仍占其投资的60%。埃克森美孚在努力降低非常规资源盈亏平衡成本的同时,在深水和常规项目上也做出相同的努力。举个例子,美孚在圭亚那海上数十亿桶储量的勘探工程的盈亏平衡成本与二叠纪盆地相比已经具备相当的竞争力。这个项目很大一部分依靠地球物理研究,多为底层累积。这表示,在物探领域,对新技术的持续投资是必须的。
 
    Greenlee指出,当今的技术不能满足未来油气资源勘探和发展的需要。他知道要为营运的问题找到合适的技术作为解决方法相当困难。然而,油气业为这个看似简单的目标作出的努力似乎有些南辕北辙。
 
    Greenlee表示,能够应用于任何业务问题的技术范围有多宽广,没有人知道。即使拥有所有需要的系统,油气业也没有能力利用所有数据。油气业应当继续将新兴技术应用到解决问题当中。因为行业革命即将来临,项目的批准不应再花费数月时间,而是在几周甚至几天内完成。
 
    Greenlee曾是一名地球物理学家,于1981年加入埃克森美孚。他认为,非常规资源带领勘探开发业务模式和战略进入了新纪元,并以其良好的经济性、质量保证和较低的非技术风险为优势,比埃克森美孚的其它项目更具竞争力。但是,从物探的角度看,非常规资源的分布并不集中,油气公司需要进行大面积作业,钻取大量探井,才能保证项目的成功。
 
    供应和需求双双上涨,意味着油气的开发必须加大力度以保证稳定供应,要刺激供应上涨的难度则更大。美国能源信息署的保守预测显示,到2040年,要保证供应平稳或微幅上涨,几乎世界上所有的油气产区产量都要被更新。埃克森美孚内部的能源展望指出,要满足未来的能源需求,需要动用所有类型的资源,当然也包括石油和天然气。
 
    在已经过去的21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原油价格都在上涨。原因是大众认为油气资源短缺、开发成本高昂并且不可再生。
 
    直到2014年,人们才开始意识到,这种认知毫无依据。Greenlee指出,技术的进步使油气业供应的石油桶数超出全球消耗需求,导致全球油价下滑。然而,油气业的思维转变却并不同步,油气公司越来越多地投资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和成本结构均大幅增长,投资量相对收入过高。一系列原因导致油气公司的盈利能力在油价暴跌前就已经下降。
 
    Greenlee说:“我们是以增长为推动力,而这并不能为行业带来可持续的利润。” 物探业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势,尽管其净收入的下降比勘探开发公司的盈利出现得早了一些。但在去年,物探领域出现轻微反弹。
 
    Greenlee指出,当前勘探开发和物探业息息相关,需要合作投资以收集足够的科学数据,从而采取合理的相关管理措施。与此同时,对下一代从业者的培养至关重要,因为这些人员的素质将会影响到行业的未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