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近期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一览

日期:2017-10-16    来源:煤气与热力杂志

国际燃气网

2017
10/16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发电项目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天然气多联供项目

    投资10亿元的燃气发电项目即将开建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广西防城港市大项目建设又传喜讯,由中海油、防城港务集团、中国华能、四川能投集团合作建设的防城港市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即将上马开工。
 
    该项目将建于防城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湾物流加工产业园内。项目规划建设5台120MW(6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一期工程规划建设3台120MW(6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先上2台,一抽一背,总投资10亿元左右,预留第三台120MW机组扩建位置。
 
    该项目具有输送能耗低和清洁环保等特点,集中供电供热能够替代对煤的使用,减少SO2、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的排放量,对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有极大的帮助。项目投产后可以实现东湾区域集中供电供热。此外,该项目紧邻中海油防城港LNG项目,资源保障可靠,项目在满足周边地区热负荷对热源的需求、适应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的同时,还将大大优化电力供应结构,提高电网抗风险能力。
 
    山东省首例区域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成投产
 
   近日,从济宁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在济宁市新材料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在金乡县已投入使用。该项目是山东省首例建成投产的区域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达80%,可满足园区内企业电力、蒸汽、冷暖气、生活热水等多方面需求。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改造已完成,投入运营后全年发电量可达2.2亿度,生产蒸汽达34万吨。年节省标煤约8.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CO2)排放24.4万吨,让济宁市提前一年实现2018年天然气发电装机突破“零”的目标。
 
     国家电投武汉开发区天然气多联供项目开工
 
    近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签订正式投资协议,在该区建设天然气多联供项目
 
    据悉,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人民币,总建设用地约400亩。该项目以天然气为主要燃料,带动发电设备产生电能,余热通过回收设备向用户供热、供暖及供冷等。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发电量约33亿千瓦时,年产蒸汽约550万吨,年产值约35亿元,将为开发区工业企业、商业及居民提供集中供汽、供暖、供冷、供热水等。项目一次性规划,按项目功能分区和布局分期建设,一期选址于沌口片区,建设投资额约20亿人民币,二、三期分别选址于汉南片区农发投现代产业园和通航园区,四期选址于智慧生态城。
 
    数据显示,该项目能源利用效率可达75%以上,远高于传统煤电的50%;项目一期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3万吨,一氧化碳排放约240吨,二氧化硫排放约2700吨,氮氧化物排放约1600吨,颗粒物排放约4.7万吨。
 
     合川渭沱工业园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核准获批
 
    2017年9月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了合川渭沱工业园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项目总投资12968.45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2台5203千瓦燃气轮机发电机组、2台21吨/小时单压补燃余热锅炉、3台18吨/小时燃气锅炉、1台233千瓦热水型溴化锂机组。本项目为用户提供冷、热、电综合供能服务,有利于实现能源梯级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节能减排。
 
    永川区儿童医院、永川区计生集爱医院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核准项目获批
 
    2017年9月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了永川区儿童医院、永川区计生集爱医院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项目总投资1533.92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1台400千瓦天然气内燃发电机组,1台制冷量1163千瓦、制热量897千瓦、生活热水量400千瓦的烟气热水直燃溴化锂机组,1台制冷量2326千瓦、制热量1793千瓦的直燃溴化锂机组,1台1400千瓦的水冷螺杆式冷水机组。本项目为用户提供冷、热、电综合供能服务,有利于实现能源梯级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节能减排。
 
     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拟在娄底高新区投资建设燃气能源项目
 
    为加快娄底高新区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高新区节能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经过大量前期对接、实地考察和充分论证,10月12日,涟源市人民政府与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在涟源宾馆正式签订娄底高新区燃气能源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杰与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尹文慧签约,副市长陈庆云、市政府副处级干部谭付民、娄底高新区党委书记邱许爱、管委会主任陈劲松等出席签约仪式。
 
    该项目一期拟建4×60MW级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分两阶段建设,一阶段建设2×6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二阶段建设2×6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二期拟建2×390MW级燃气发电机组。项目投资规模约45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投资18亿元,二期投资27亿元。一期项目正式签订协议后二年内建成;二期项目建设根据市场需求,适时投资建设。
 
    一期项目投产后,年销售收入约10亿元,年缴纳税收约0.85亿元,年利润约4000万元,解决就业约200人。二期项目投产后,年销售收入约19亿元,年缴纳税收约1.5亿元,年利润约12000万元,解决就业约400人。项目全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约29亿元,年缴纳税收约2.35亿元,年利润约1.6亿元,解决就业约600人。
 
    项目进驻后,将大大改变涟源的能源供应结构,为加速转型,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快娄底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步伐。

     天华公司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框架协议在成都签署
 
    10月10日下午,天华公司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在成都四川华油集团总部签署。天华公司、上海航天工业集团、四川华油集团、合江工投四方分别在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上签字,标志着公司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随着天华园区的发展,目前天华公司动力车间锅炉已经不能满足下一步的蒸汽需求。该项目将建设相应规模的燃气锅炉提供蒸汽并联产发电,为园区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据悉,项目第一期工程将首先建设一台220吨/小时燃气锅炉以满足中蓝新材料公司的蒸汽需求。
 
    陕鼓动力中标黑龙江安达市石化工业园区分布式能源项目
 
    近期,陕鼓动力与黑龙江安能热电有限公司签订了黑龙江安达市石化工业园区分布式能源项目工程EPC商务合同,将以能源互联岛系统方案为石化园区提供热、电等能源介质和污水处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福建漳州高新区靖城园区健康产业园分布式能源项目
 
    9月14日下午,漳州高新区与中燃能源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漳州高新区靖城园区健康产业园分布式能源项目。
 
    漳州高新区靖城园区健康产业园分布式能源项目总投资约5.6亿元,拟预约用地面积约58亩。该项目是由中燃能源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投资的,该公司是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所属的全资子公司,是分布式能源、燃气发电、集中供热等业务的专业投资平台。
 
    分布式能源项目采用天然气集中发电、供热、供冷,向企业、酒店、医院等大客户提供能源服务。该项目落地投产后,能极大的优化靖城园区健康产业园的能源供应结构,转变园区企业用能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具备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