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度大增 成品油消费替代占比已达1%

日期:2017-10-30    来源: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17
10/30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能源消费 能源

    原油对外依存度逐步增加,我国能源消费结构面临转型。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性能良好,获得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逐步增大,产销量表现也十分抢眼,目前对于汽油替代作用已经达到1%。

111_meitu_2


  三四季度为中国汽车传统消费旺季,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出现大幅增长。数据统计显示,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7.7万辆,销量为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7%以及79.1%。截至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42.4万辆,销量为39.8我那辆,同比分别增长40.2%以及37.7%。
 
    回顾我国新能源汽车历史发现,2007-201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历年产量以及销量均未能突破万辆大关。2012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次突破万辆大关,获得迅速发展,年均增长率均超50%。2014以及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均呈现爆发式增长,年增长率均超320%。因此,2014年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元年。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如此迅速,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能源消费结构转型的必要。目前,化石能源燃烧依旧是我国能源的主要来源,其中煤炭、石油、天然气是我国的主要化石能源。而我国是一个“富煤、缺油、少气”的国家。即便如此,我国石油消费量依旧维持高位,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消费量占比近16%。根据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简称“经研院”)发布《2016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为5.56亿吨,同比增长2.8%。如此庞大的消费量只能来源于进口。我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伴随着原油进口量的不断上涨,原油对外依存度逐年递增。2017年1-8月,我国原油进口量高达28115万吨/年,同比增长12.25%,而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上涨至68.36%。国际上一般将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0%看作是“安全警戒线”,所潜藏的能源安全隐患不容小觑,改善能源消费结构,节能减排必要性凸显。
 
  其次,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效果明显。除了动力以外,其余配置完全相同的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较,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节约的化石燃料,是远远大于生产过程中的额外消耗量,电动车可以节约4693千克标煤,并减少11530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根据2016年11月14日全球碳项目发布的《2016年全球碳预算报告》中指出,2015年中国人均碳排放量为7.5吨。也就意味着,在行驶20万公里后,单量电动车所节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一个人平均一年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硫与硝排放上,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较,也存在较大的环保优势,这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过硬的质量保证。
 
  第三,财政补贴政策的大力支持。正是由于国内能源消费结构转型的必要性,以及新能源汽车所特有的节能减排性质,政府逐步出台了多项支持性文件。其中,财政补贴的力度是其得以获得强劲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自2009年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已累计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排补助资金高达334.35亿元。
 
  有政策红利的强劲支持,加之处于国家能源多元化发展战略,维护能源安全的需要,新能源汽车自身低排放,低污染的特性令其发展水涨船高。近十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也在不断增加。那么对于我国汽油替代作用能有多大呢?
 
  目前我国普通家庭用车,主要以日常代步、周末短途自驾游、年假旅游以及走亲访友几大作用为主,且日常代步为最主要所在,平均行驶里程多在1-3万公里,在这里,我们取中位数,2万公里作为参考。油耗方面,2015年1月5日,工信部发布了新修订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据了解,这两项国家强制性标准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乘用车油耗红线为百公里6.7升。汽油吨升比方面,取1吨=1380升汽油的标准值。则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可节约汽油量为:
 
  单量车年均行驶里程/100*百公里油耗/138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通过以上公式计算我们可以发现,截至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09万辆,替代汽油量为106万吨,使用量占比约为1%。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