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中船集团将建中国首座LNG-FSRU

日期:2017-11-08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1/08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FSRU LNG运输船 FSRU项目

    中船集团消息,10月31日,中国船舶(600150)(股票)工业集团公司旗下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公司与希腊Dynagas公司签署2座17.4万立方米LNG-FSRU(浮式液化天然气存储及再气化装置)融资租赁合同。这2座17.4万立方米LNG-FSRU由中船集团旗下沪东中华(位置评论新闻)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这是中国造船企业首次接获超大型FSRU订单,为中国船舶与海工装备发展史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经过多轮商务谈判与运作,中船租赁与Dynagas公司最终就两座17.4万立方米LNG-FSRU融资租赁项目达成一致,将两座LNG-FSRU交由沪东中华建造。
 
    自去年以来,FSRU新订单不断涌现。不过,目前正在运营的20多艘FSRU和近期接获的新船订单几乎都被韩国造船三巨头垄断。大宇造船、现代重工(船机库位置)和三星重工几乎建造了全球所有的大型主流FSRU。而中国船厂中目前仅惠生海工(位置评论新闻)建造过中小型FSRU。而沪东中华是中国唯一有大型LNG船建造经验的船厂。早在今年8月,就在“280亿美元订单!船东开始进场!中国船厂准备接单”一文中曾经预测沪东中华有望成为首家建造大型LNG-FSRU的中国船厂,如今事实证明沪东中华确实是中国最好的LNG建造商。该LNG-FSRU订单的获得,一举打破了韩国的垄断地位,填补了国内空白,对中国造船企业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中国造船企业也从此进入新的市场领域,产品种类更趋丰富,产品层次走向高端,客户服务能力更加突出,高端装备产业化优势也将更加显着。
 
    LNG-FSRU是集LNG接收、存储、转运、再气化外输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特种装备,配备推进系统(产品库求购供应),兼具LNG运输船功能。该型LNG-FSRU总长294米,型宽46.95米,型深26.25米,备有3条气化链、新型海水/乙二醇、蒸汽/乙二醇复合加热系统,可实现开式海水加热、闭式蒸汽加热和串联式混合加热等多种功能,额定气化外输能力为380万吨/年;采用双燃料电力推进方式,能确保航速达到19.5节;货物维护系统采用N0.96GW形式,并配备了大型加热海水泵、大型海水过滤系统及大型再气化模块等特殊设备。
 
    国际市场上,建造一座17万立方米LNG-FSRU的价格为2.3亿-2.6亿美元。如果船舶建造、船用设备、配套装备实现国产化,成本支出就会大幅下降。中国首制LNG-FSRU项目将突破设计建造关键技术,为形成系列化、标准化产品增强技术储备,有效填补国内空白,满足国内城市LNG接收需要,并带动再气化模块、超低温管阀(产品库求购供应)、低温绝缘系统、甲板机械(产品库求购供应)、救生设备(产品库求购供应)等配套产业发展。LNG-FSRU建造与配套装备的国产化、产业化,拥有巨大的产业带动作用和商业贸易潜力,将成为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