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保障美国能源安全

日期:2017-11-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1/24
0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页岩气 油气

    美国的天然气产量增长即便在低油气价格形势下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除了替代煤炭发电之外,天然气产业链下一步延伸的重点领域是核电、化工和交通。

    美国自从爆发页岩气革命之后,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目前的产量规模已达8000亿立方米,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气大国。天然气产量的增长有力改变了美国的能源结构。近十年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天然气大量替代煤炭,进入发电行业。目前天然气发电占美国发电比重约34%,已经超越了煤电在发电总量中的占比。就今后的发展趋势看,美国的天然气产量增长即便在低油气价格形势下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除了替代煤炭发电之外,天然气产业链下一步延伸的重点领域是核电、化工和交通。
 
    过去7年美国国内有六家核电企业“退役”,其中最近一个宣布退役的核电站是位于宾夕法尼亚的三英里岛核电站。6家宣布退役的核电站的装机容量为7.2吉瓦,占目前美国核电装机容量的7%。核电退役的同时,取而代之的是天然气发电项目。截至今年7月,美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已经占到美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40%,且一半以上的天然气发电厂采用了天然气联合循环发电技术。2013年至2017年间,天然气发电量年均增长6%。到2027年美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预计增长62吉瓦,将上马130个项目,增长的高峰期预计出现在2018年。
 
    2016年上半年,美国化学理事会发布消息称美国丰富的页岩气已使美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国。美国化工业正处于历史性的投资和扩张浪潮中。2016年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内以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页岩气为原料的化学工业投资已达1640亿美元,涉及近300个重大项目。这些项目替代石油的同时,预计每年可带来1050亿美元的化工产品生产。作为新兴产业,天然气化工项目面向国际市场,为民众提供了70多万个工作岗位,同时很大程度改善了美国的贸易平衡。天然气产业链的延伸契合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振兴化石能源的施政纲领,为特朗普总统敢于给工业和制造业大力减税增添了足够的底气,某种程度上也成为退出《巴黎协定》的挡箭牌。
 
    长期以来天然气在美国交通燃料中占比较低,主要原因是加气站缺乏。全球拥有的天然气车辆大约为1300万辆,美国仅有11万辆。这与美国天然气大国的身份似乎很不相称。随着天然气产量的持续稳定增长,这一现象有望得到改变。美国国内一些商家正在考虑投资天然气加气站,有公司计划在全美主要州际公路修建天然气加气设施,为卡车提供天然气燃料。
 
    当前全球对于能源安全的理解已发生了质的变化,在考量自给率的同时还将环境因素纳入。若从这一角度判断,页岩气革命爆发后的十多年里,美国的能源安全程度大幅提升。首先是能源自给率。2005年美国的能源自给率为70%,2011年达到81.4%,2016年到90%。其次是温室气体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到2016年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降至18亿吨,较峰值时期的2007年下降70%。这一成就是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再次,就是前文提到的依靠天然气“弃核电”。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对全球拥有核电的国家形成足够的心理震慑。美国随着核电比例的逐渐下降,想必核电影响的心理阴影面积应该会下降。总之,天然气让美国能源更安全。
 
    松辽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准噶尔盆地和四川盆地。
 
    中国石油石化:针对页岩气开发有规划,针对页岩油开发又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金之钧:页岩油开发利用任务重,做好规划是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基础之一。“十三五”期间,页岩油的发展要完善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技术,计划优选陆相页岩油亿吨级有利区带3个以上,有利勘探目标20~30个;在政策支持到位和技术攻关顺利情况下,力争2020年实现页岩油开发的商业突破,页岩油产量100万吨。
 
    “十四五”期间,我国页岩油产业应加快发展,争取在东部断陷盆地古近系、松辽盆地白垩系、鄂尔多斯盆地三叠系以及四川盆地侏罗系页岩油开发获得突破,新发现一批大型页岩油田,并实现规模有效开发,力争2030年产量达到500万~1000万吨。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中国页岩油开发的难点是什么,又该如何应对?
 
    金之钧:中国页岩油开发面临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首先,低油价带来的低成本挑战是最直接的,而陆相页岩油赋存机理、甜点构成要素、储层流动机理等基础理论研究仍然薄弱,在深层、异常高压条件下,陆相页岩具有较强的塑性和强水敏性特征,目前的储层压裂技术存在明显不足也使页岩油开发困难重重。
 
    应对这些困难,需要开展系统的基础研究和攻关实践。摸清家底,积极开展页岩油可动油分析与资源潜力评价,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依据;加大理论技术研发力度,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建设国家级实验研究平台;建立页岩油生产示范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颁布适用于页岩油勘探开发的财税优惠政策,建立多元投资主体的合作开发机制,完善鼓励新技术实验和应用机制;应该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与高校的作用,多为页岩油开发献计献策。
 
    页岩油气开发前景光明
 
    中国石油石化:展望未来,您认为页岩油气开发的发展前景乐观吗?
 
    金之钧:新能源的不断开发利用,对传统能源石油、天然气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我们应当高度关注相关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石油、天然气仍是最主要的一次性能源。预计2040年,天然气会取代石油,成为占比最大的一次性能源,但石油仍然占第二位。预计2050年,化石能源即油气加上煤炭资源还将占据一次性能源的半壁江山。由此来看,油气开发的整体形势是乐观的。
 
    尽管短期内油价仍可能低位震荡,但从宏观经济、供需、OPEC供给行为等基本油价影响因素判断,低油价无法长期持续,至2020年后,油价可望出现拐点,逐步回到60美元~80美元/桶左右的水平。油价回升无疑将刺激石油开采。
 
    全球页岩气可采资源量为215万亿立方米,我国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21.8万亿立方米。全球页岩油资源1.4万亿吨,是常规石油资源的3倍。如此丰富的资源,必然吸引各大石油公司投入开发。
 
    中国石油石化:最后想请问您,您对中国页岩油气的发展有什么期望吗?
 
    金之钧:中国正迎来页岩气革命,页岩油革命正在孕育之中。中国页岩油气的发展应当加大相关激励政策,营造全社会支持页岩油气发展的外部环境;持续推进国家页岩气示范区建设,加快建立页岩油示范区;国家加大专项资金投入,支持关键技术、新技术的攻关;国家还应加大安全环保监督机制创新,实现页岩油气绿色开发;建立国家实验室,形成国家层面技术交流平台,实现成果共享;形成常规油气与页岩油气共促发展的新格局,确保国家油气能源安全和油气工业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