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西临汾“煤改气”首年暖气爽约 新设备尚未完善

日期:2017-11-27    来源:央广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1/27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锅炉 清洁取暖工程 暖气

    据报道,山西省临汾市城区为遏制重污染天气,严控燃煤污染,于今年冬天开始设置155平方公里的“禁煤区”,规划区内将实现“无煤化”取暖。另一方面,在响应散煤整治政策之后,家家户户陆续拆卸掉燃煤锅炉,并且家中不再留有散煤,正式告别“千年燃煤取暖”的历史,准备接入集中供暖。
 
  架子搭得漂亮,还要看真功夫。目前,采暖期已正式开始近十天,在临汾东城地区,早已接入集中供暖的小区家中供暖设备依然冰凉,而被禁止燃煤取暖的家庭,也迟迟没能迎来暖气。究竟哪里出了问题,影响了供暖的“最后一公里”?
 
  这几天临汾市的最低气温已经在0℃以下。
 
  108国道旁边,新民村的李女士把她的两个孙女往家里唯一的空调屋里赶。距离不远处的张师傅家的小院,正冒起一缕缕黑烟。
 
  张师傅:煤炭自己烧上了。
 
  记者:不是不让烧煤了吗?
 
  张师傅:冻得不行,都老了。
 
  这里是环境脆弱地区,9月底开始村里集中清缴散煤,要求从此不再烧煤。虽然村里的半空中突然架设了密密麻麻的供暖管,但集中供暖的热水并未抵达村头。
 
  因为天冷,再次冒起黑烟的不只是张师傅一家,村民李女士(化名)曾经是禁煤巡逻队的一员,如今她也不忍心再管了,“冒烟的这家还有后头这几家小孩就两三个月,冻得实在没办法。现在解决的办法(是)赶快把大暖通上。”
 
  几公里外,贾得村的主干路已经被挖的坑坑洼洼,两位七十多岁都是姓吕的大爷,蹲在挖开的土堆上向下打量着还没被完全放稳的供暖管。吕大爷说:“天冷了不让烧煤,供不上气,弄得太迟了,工程量太大。”
 
  沿108国道再走几分钟,临钢二区是一个上万人的小区,去年就开始实行了集中供暖,78岁的黄奶奶今年因为没等到暖气就感冒开始输液,“送暖气之前应该把一摊工作做好,迟两三天大家都能理解,这个时间太长了。”
 
  从108国道向两侧延伸,临汾东城大部分地区暖气冰凉,不少村庄供热、供气等管网铺设工作仍在进行。
 
  为解决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临汾市政府下定决心,叫停了被环保部约谈的海姿热源厂两台超标排放的燃煤锅炉,投资近五千万元,实施热源厂“煤改气”,环保升级加码的决心可见。今年临汾市清洁取暖改造的主战场范围1500平方公里,共43万户。而海姿热源厂正是临汾东城地区的主热源。是什么原因影响了临汾东城数万百姓的冬季采暖?
 
  市民贾先生表示:“空气质量有改善,以前城周围家里面院里面按的小锅炉烧煤冒烟挺大,现在这种情况基本不见了。”
 
  告别燃煤带来了好空气,也暂时留住了冷空气。11月15日本是临汾市“大暖”供暖开始日,承担东城供热任务的海姿热源厂也明确表示,11月12日就具备试运行条件。
 
  在实施主要供暖工程的海姿热源厂,施工人员正在紧张调试。据工作人员介绍,新的煤改气设备并没有完善,影响了热源输送。“完善以后,各类手续陆陆续续办完,就可以正常运行。”
 
  此前,《临汾市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行动计划》曾经提出,3月底前淘汰关停东城海姿供热公司两台锅炉,这距离供暖日开始尚有七个多月。
 
  海姿热源厂工作人员表示:“要求我们,我们才开始,设备回来的迟,整体都迟了,还有多村没有施工完。”
 
  临汾市住建局局长杜敏表示,由于环保限产停产和华北地区普遍推行清洁取暖工程,造成管材等施工所需材料、设备货源紧张,不能及时供应到位。而本次清洁取暖改造范围,很多在棚户区和建筑集中区,供热管网敷设难度大,城中村及周边村庄管网敷设长且需要分户抽头,工程量非常大。
 
  另外,推动煤改气需要安装壁挂炉取暖的家庭,也因为专业安装队伍人手不足进展缓慢,造成部分区域需延期供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