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油气体制改革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日期:2017-11-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泓波

国际燃气网

2017
11/28
13: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体制改革 油气行业 油气

    《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有两个目的,一个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增加有效供给。另一个就是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和国际竞争力。这里面就包括全产业链的开放,来保证资源的开采效率。改革的重点,就是油气体制改革的市场化和加强监管。
 
  从 5月份《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落地至今,我国油气体制改革平稳推进,并取得一些积极进展。那么,为什么要推进油气体制改革?这场波澜不惊、静水深流的改革到底会对石油央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将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呢?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推进油气体制改革,首先要回顾一下油气行业到底面临着什么问题。从目前来看,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外部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过去,三大石油公司的销售收入、利润都很好,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靠前。自2014年油价下跌后,三大石油公司收入平均下降了30%,利润下降了50%。所以,对石油公司来讲,现在石油行业进入了微利时期。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二是央企面临着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之间的“剪刀差”。在2000年至2014年的高油价时代,国内大石油公司投资快速增长,资产规模迅速扩大,油气产量不断攀升,同时也带来了投资回报率持续下降。
 
  三是企业内部体制机制存在着矛盾和问题。从机制来看,用人机制不灵活,国企人才价值不能在收入上得到充分体现,导致人才流失严重。企业内部的一些经营机制,包括市场的机制也不够灵活。再加上石油央企历史负担较重,企业办社会职能还没有完全分离出去。
 
  四是技术创新能力有待提升。从石油央企来看,虽然常规技术有长足进步,但是领先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比如水平井钻井、物探、测井等技术与世界领先水平还有5年至10年的差距。从需求来看,要更加有效地开发国内资源,技术创新是当前一大瓶颈。
 
  《意见》的出台,其实有两个目的,一个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增加有效供给。另一个就是增强企业的活力,提高效率和国际竞争力。这里面就包括全产业链的开放,来保证资源的开采效率,增加有效供给。改革的重点,就是油气体制改革的市场化和加强监管。
 
  从改革的机遇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有利于提高资产和资源的利用效率。从上游来看,低效的油气储量有待开发,中下游的炼化、销售、管道以及石油工程技术、装备制造等油服业务,也有大量的低效资产需要盘活。所以,这次全产业链的开放,推进混合所有制,能提高上中下游的资产效率。第二个是有利于天然气的快速发展。《意见》里面谈到了包括管道的独立运营、促进互联互通,确定合理化的管输费用等。推进天然气的利用,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这对石油企业和市场用户都有好处。第三个是有利于体制机制的优化。改革推动了上游资源在公司内部的流转,可以促进资源的有效开发。所以,这次体制改革意见出来后,特别是随着具体细则的陆续出台,对改变固有的经营机制、提高运营效率有较大作用。
 
  从改革所面临的挑战方面来看,一是上游的开放将会使石油央企持有油气区块的成本增加。现在国内区块的探矿权主要掌握在国企手中。随着上游的开放,特别是常规油气的开放,国家会动态调整区块的最低投入标准,从而解决占而不探的问题。从发展趋势来看,区块的持有成本会上升。二是涉及天然气方面。虽然天然气发展正面临着一个历史性机遇,但是从短期来看,还是有许多没有解决的问题。一方面从天然气下游利用来看,天然气发电是一个明显的增长点,但是天然气发电在《意见》中不是特别明确。怎么推动天然气发电的快速发展,目前来看,确实还受到一些限制。从经济性角度分析,天然气发电在价格上,特别是和煤电来比还不具有优势,这方面国家下一步应该怎么样去推动?另一方面,从天然气管道的独立运营来看,国内管道建设相对不足,特别是天然气管道更为不足,需要大力发展。将来由谁投资、怎么投资、怎么收益等还有一系列问题。再者还有一个价格问题,天然气进口会越来越多,目前进口量占到总需求量的30%,将来还会进一步上升。如果在目前的价格机制下,进口气没有竞争力,这个怎么解决?所以,从目前以及中短期的情况来看,天然气发展还有许多要解决的问题。
 
  从国家层面看,一是要推动油气上游开放,首先要建立退出机制,民资进来后怎么退出。二是如何合理评估上游资产的价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利益转移等现象的出现。从企业发展来看,要增强石油央企的活力和竞争力,就要对一些老油田给予政策支持。如何保持它的持续发展这些问题,从国家层面需要给予考虑。对一些石油尾矿,能不能给一些税收优惠等,对一些非常规的资源开发等,能不能给予一些税收支持。三是怎么更加有利于油企走向海外,占有国际市场。因为国内现在保持每年2亿吨油的产量已经颇有难度。客观上需要鼓励石油央企更加有效地走出国门,开拓市场,增加有效供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