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煤改气(电) :持续高歌猛进

日期:2017-12-19    来源:艾肯家电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2/19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清洁能源 煤改气 煤改气工程

    对于2017年的采暖市场而言,煤改气(电)依然是最火热的话题。
 
    2017年以来,伴随着“煤改电”和“煤改气”的招标结果的先后公布,加之不少地区新的招标细则的相继出台,都让相关的空气源热泵和燃气壁挂炉企业兴奋不已。根据《政府采购信息报》统计,2017年上半年,“煤改电”项目采购额超过73亿元。而海尔燃气热水器相关负责人郑 涛则表示,2017年,“煤改气”所拉动的燃气壁挂炉销量将达到200万台,甚至更多。
 
    更加令企业期待的是,“煤改清洁能源” 还将在未来几年持续推进,这势必将大幅带动相关采暖产品的市场规模。
 
    事实上,在这项由政府主导,旨在治理燃煤造成的大气污染,从而促进能源结构转型的“蓝天保卫战”,决心非常强烈,动作亦十分迅猛。早在2013年中国政府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加快“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2017年2月,环保部发布《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工作方案》;5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 洁取暖试点工作的通知》;8月,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称《攻坚行动方案》)。由此,中国“煤改清洁能源”进入快车道。
 
    政策红利带来的自然是相关企业的迅速跟进,包括太阳能光热企业、空气能企业、燃气热水器企业在内的诸多厂家都想尽可能多的分到这块蛋糕。相对于落地较晚的“煤改气”,以空气 源热泵采暖设备、蓄热式电采暖及电锅炉供暖的方式代替传统锅炉供热的“煤改电”率先开展, 其中,空气源热泵凭借更节能、环保、安全,占据了近80%的煤改电市场。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空气源热泵采暖设备工厂出货额达到30 亿元,同比增长达到惊人的535.7%。
 
    2017年以来,伴随着“煤改电”区域的加大及力度的加强,空气源热泵在北方采暖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预计2017年市场占比有望达到58.8%。
 
    煤改气工程则是在今年开始大范围展开。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计“2+26”个城市,位于大气污染传输通道,被列为污染治理重点地区,也被列为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实施范围。《攻坚行动方案》要求,10月底前, “2+26”城市完成“煤改气”、“煤改电”用户300万户以上;北京、天津、廊坊、保定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建设,散煤彻底“清零”;由中央财政支持的12个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在10月底取得实质性进展。
 
    和以往燃煤锅炉进行天然气改造的“煤改 气”工程有所不同的是,此番更多的是聚焦在民用领域,采取了政府补贴、厂商投标、用户受益的模式来进行推广,实施效果不仅更佳,还切实推动了燃气壁挂炉这一产品的发展。
 
    根据第三方机构中怡康的零售数据监测显示,2017年上半年,燃气壁挂炉的零售量、零售 额同比增长分别为75%和79%。包括海尔、林内、 万和、万家乐等品牌都显示出了不俗的市场竞争力,分别中标了不少项目。应该说,在大大小小 的参与煤改气项目的厂商中,上述几个品牌不仅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在产品、技术、售后等 方面也更加专业。在山东青岛崂山区的煤改气改造项目中,在当地政府、燃气公司的通力配合下,当地居民可以自主选择燃气采暖炉品牌进行安装,最终有80%的用户选择了林内品牌。
 
    一位参与“煤改气”项目的燃气热水器企业负责人就表示,“类似于煤改气工程中大型项目的竞争,促进了品牌的集中度,小品牌会慢慢被淘汰出局;市场容量的提升也有助于成本的持 续优化,提升企业的利润空间;用户接受度的提升也有利于零售市场快速发展。”
 
    如今,在“煤改清洁能源”已成大势所趋的情况下,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相关企业进入这一市场,但是,行业快速发展所导致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首先是企业的蜂拥而入带来了整个采暖市场的鱼龙混杂,甚至包括一些根本没有生产过这类产品的企业,也盲目地加入这个产 业;其次则是存在部分低价中标现象,部分企业以低廉的价位拉低相关产品的整体价格,透支需求的同时破坏市场环境。上述问题的出现,不免都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家电下乡”。
 
    不过,这些问题已经开始得到充分的重视。2017年部分地区进行“煤改电”项目招标时,对入围企业的资质有了明确要求,并规定采购者到入围企业实地调查。同时,通过过去一年“煤改电”项目的推进以及企业公开的项目进展,相关部门对一些企业的规模及实力已有初步了解。对此,一位既经历过当年家电下乡,如今又参与煤改清洁能源的太阳能光热企业负责人就表示, “煤改清洁能源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工程,每个地区都会有多个企业中标,至于最终用户选择哪个品牌,还要靠实力说话。只有企业自身实力过硬,才能真正在这个行业中站稳脚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