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全球新探明石油储量创70年新低

日期:2017-12-28    来源:中金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2/28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资源 石油

    在圣诞节假期前后市场交投较为平淡之际,一则消息引起了全球油市的高度关注——据挪威油气咨询公司报告称,2017年全球新探明石油储量创70年来新低。鉴于此,暌违已久的“石油枯竭论”再度浮出水面。不过,以页岩油为首的非传统石油产量井喷,缓解了市场对石油枯竭的担忧。
 
  2017年全球新探明石油储量令人“大跌眼镜”
 
  挪威油气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上周四(12月21日)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17年全球新探明石油储量仅为70亿桶油当量,约9.5亿吨,创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Rystad Energy分析师SoniaMladá Passos指出,最令人担忧的是,2017年全球传统油气的储量替代率已下降至11%。
 
  储量替代率是反映矿产资源储量接替能力的指标,具体指全球每年新增油气可采储量与当年开采消耗储量的比值。2017年传统油气储量替代率仅为11%,意味着今年全球所开采的传统油气资源量是新探明储量的10倍左右。相比较而言,2012年全球传统油气储量替代率为50%,而2006年更是达到100%。由此可见,传统油气的储量替代率在近年来不断下降。如果这一势态持续,意味着传统油气资源恐将走向枯竭。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新探明的油气田平均储量也大幅减少。据统计,2017年新探明的海上油气田平均储量为1亿桶当量,较2012年的水平大跌三分之一。油气田储量减少将降低其经济效益,使得资源开发成本更高。Rystad Energy指出,经过研究预测,2017年新探明的这70亿桶油气资源当中,有10亿桶可能永远也无法实现开采。
 
  传统油气资源新探明储量不断减少
 
  谈及油气资源会否枯竭这个问题,不妨先来看看过去70年内石油、天然气勘探的情况。
 
  这一时期诞生了大量世界级油气田,原油生产商除了在中东发现密集的大型油气田,在前苏联、墨西哥、欧洲北海和中国东部地区都发现了世界级大油气田。例如,中国的第一大油田大庆油田、欧洲第一大油田北海油田、墨西哥第一大油田Cantarell油田和俄罗斯第一大气田Urengoy气田均在1955~1980年期间被发现。
 
  目前来看,油气勘探活动几乎已踏足陆地上所有的盆地,要想再发现低成本传统油气田恐怕非常困难。那些低成本,容易开采的石油资源正在走向枯竭。不过,地球上还有一类油气资源,其在地层中的埋藏方式有别于过去所开采油气的埋藏方式,业内习惯称这些油气为“非传统油气资源”。
 
  非传统石油产量井喷市场对“石油枯竭”的担忧下降
 
  非传统油气资源储量巨大,丝毫不亚于传统油气资源。然而,由于开采难度太大,在过去基本无人问津。而在传统油气资源逐渐走向枯竭之际,生产商开始把勘探目标瞄向非传统的油气资源。
 
  近年来最成功的非传统油气资源就是美国的页岩油气。美国页岩油气当前的开采成本甚至低于很多常规油气资源,使其大获成功。美国地质调查局表示,在二叠纪盆地发现美国最大的油气储藏,预计油气可采储量达到30亿吨。
 
  除了页岩油,以委内瑞拉Orinoco油为代表的重质油也是较为重要的非传统石油。自2008年至2010年,委内瑞拉在Orinoco重油带探明大量石油,帮助该国瞬间超越沙特,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储量国。目前Orinoco重油带探明可采石油储量高达357亿吨,位列全球第一。
 
  此外,主要分布于加拿大的油砂也是典型的非传统原油。在1999年,加拿大发现巨量油砂资源,使石油储量暴增3倍,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石油储量国。截至目前,加拿大油砂探明可采储量高达269亿吨。
 
  事实上,在过去20年内,全球三大非传统油气资源新探明储量远高于传统油气,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市场对“石油枯竭”的担忧。不过,目前来看,除了美国页岩油气,其它非传统油气资源开采成本依旧非常高,大部分都不具有经济性。对于加拿大油砂这一类资源,更是鲜有生产商敢于涉猎。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