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江苏LNG打响冬季保供攻坚战

日期:2018-01-03    来源:如东新媒体

国际燃气网

2018
01/03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天然气 天然气供应

    12月29日中午12点,江苏LNG接收站码头,经过16个小时的接卸,装载16.8万方液化天然气的“达利亚”号顺利完成接卸。这是2017年该站迎来的第57艘LNG船舶,也是当年的最后一艘船舶。去年全年,江苏LNG接收站累计接卸LNG436万吨,无论是接船数还是接卸总量均创投产6年来最高纪录。

    随着冬季用气高峰的到来,国内用气不断告急,承担着每年冬季保供任务的江苏LNG接收站尽最大限度保障冬季居民供暖,通过提高接卸效率,优化运行,在每月可作业时间22天的条件下,创下了月接卸10船的纪录,并且在未来2个半月的冬季保供期间,预计还将接卸20船。
 
    从进港靠泊到离泊出港,这艘来自澳大利亚的“达利亚”号只用了23个小时,接卸效率是过去的2倍,其中的关键在于“对开套接”。“第一艘船在码头接卸,当它要离泊之前,另外一艘船的引航员就已经把另外一艘船引进来,在一个安全水域靠泊,等码头上的船离泊后,立即进行靠泊,形成无缝对接。”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生产运营中心经理缪晓晨解释说,在船舶的靠泊过程中采用“对开套接”模式,是江苏LNG接收站在当前保供期间的一大创新,通过这样的模式,该站顺利完成了4天接卸3条船的高频率接卸任务。  
 
    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江苏LNG接收站形成一套成熟完善的冬季保供运行机制,组织完善了不同气化输量下的工艺设备控制方案,全部6条生产线可满负荷同时运行,并根据调控中心指令随时增减调节外输量,大大增加了保供的灵活性和稳定性。
 
    在全力保供的同时,江苏LNG接收站还在推广清洁能源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能源生 产和消费革命”的时代背景下,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天然气的年消耗量和增幅居全国首位,去年全省天然气消耗量达230亿方。背靠长三角、辐射华东乃至全国的江苏LNG,在全省清洁能源供应中的位置不可小觑,单日外输量占华东市场33%。
 
    自2011年5月份投产以来,江苏LNG接收站在华东地区的保供调峰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如今,随着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LNG接收站扩建工程也即将开始。缪晓晨透露,随着用气需求持续增长,江苏LNG的三期改扩建工程正在规划中,扩建项目将新建2个储罐,增加储存能力;调峰项目将新建4个储罐及新增1条天然气外输管道,投产后将会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天然气供应提供一个新的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