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印发《大同市民政局2017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救助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01-08    来源:大同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1/08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供需 供气

    大同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大同市民政局2017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救助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民政局,各科、室:
 
    现将《大同市民政局2017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救助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大同市民政局
 
2017年12月27日
 
    大同市民政局
 
    2017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救助工作方案
 
    9月以来,全国多地因天然气供需矛盾严峻,出现限气、停气现象。大同市供气形势同样不容乐观,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对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影响,保障公共秩序及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大同市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障实施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理念,坚持“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生产自救”的救灾方针,全面落实《大同市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障实施方案》《大同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对突发性应急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保证在重大灾害发生时,迅速、有序、高效地实施紧急救助,规范紧急救助行为,提高应急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维护灾区的社会稳定。
 
    二、主要措施
 
    1.建立“天然气迎峰度冬救灾值班制度”。按照市政府要求,从即日起至2018年4月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市民政局要按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每班由局领导带班。
 
    2.做好灾害预警工作。民政部门及时与市政管委会、气象等部门联系,根据一段时间一定区域内可能发生天然气供需失衡严重和极端天气共振的突发情况的预测,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做好灾情报告工作。发生天然气供需失衡特别严重或严重后,灾害发生地县级民政部门要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灾情,并在2小时内向市民政局报告。在灾害稳定之前,市、县民政部门都要执行24小时零报告制度。每日12时前,由灾区民政部门向市民政局报一次灾情动态,直到灾情稳定。市民政局接到灾害信息后2小时内编发《灾情快报》,及时上报市政府,以及向市相关单位通报灾情。
 
    4.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市民政局天然气供需失衡应急救助工作,遵循分级响应原则,根据天然气供需失衡预警等级特别严重、严重、较为严重、一般救助四个级别划分,确定相应级别的救助应急响应,分别由分管局长、局长和分管市长决定进入响应状态。
 
    5.做好紧急救助工作。一是灾情发生后24小时内,根据灾情,由救灾科或局领导带队的民政工作组将及时赶赴灾区,慰问灾民,核查灾情,指导灾区开展救灾工作;二是根据灾区各级政府或民政、财政部门的申请,在灾情发生后48小时内制定市级救灾应急资金补助方案,并商市财政局,按照拨款程序及时下拨;三是灾情发生后24小时内完成向灾区紧急调拨救灾储备物资工作,协调落实有关救灾物资的调拨;四是灾情稳定后,根据受灾县区报告,结合灾情评估报告,以市政府名义向省政府或以市民政局、财政局名义向省民政厅、财政厅起草请拨救灾款报告,请求上级支持;五是制定救助标准,对取暖困难群众由县级民政部门认真进行核查,纳入冬春救助的范畴,生活确实还有困难的按照每人1床棉被或1床毛毯给予救助,持续救助到4月底。
 
    6.做好救灾应急的物质保障工作。一是民政部门大力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库的建设;二是加大投入,增加储备救灾物资的品种和数量;三是要建立健全救灾物资紧急采购、调拨和运输制度;四是进一步规范救灾捐赠活动的组织发动、款物接收和分配以及社会公示、表彰等各个环节,创造良好的应急救助捐赠社会氛围。
 
    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
 
    1.市民政局成立天然气供需失衡应急指挥部。民政局张海风局长任救灾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副调研员刘翰平任副指挥长,余志甫、车桂枝、张伟为指挥部成员。下设办公室、紧急救援组、灾害信息组、救灾捐赠组和后勤保障组。救灾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由救灾科科长车桂枝担任。
 
    2.各工作组具体职责
 
    紧急救援组:负责灾区群众生活安排和各项应急措施的制定与实施;拨付救灾应急资金,调配救灾储备物资;启动市级救灾应急预案,检查和督促县级灾民生活应急安排措施的落实,对县级紧急救援工作提出指导意见;综合汇总灾情、救灾及捐赠等情况;向市政府和省民政厅报告救灾工作开展情况;负责制定相关措施和工作建议;检查督促灾区开展各项抗灾救灾工作。
 
     灾害信息组:负责按规定时限掌握灾情,汇总各项灾情数据,并进行初步分析评估;承担现场评估灾情工作;编发各类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向市政府和省民政厅报告并向有关部门通报灾情,对外发布灾情。
 
    救灾捐赠组:负责全市救灾捐赠工作,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协调设立捐助热线电话,解答接受救灾捐赠方面的有关问题;接收救灾捐赠款物;举办各种形式的捐赠仪式;分配和公告救灾捐赠款物。
 
    后勤保障组:负责调配开展工作的办公场所,供应办公设备及用品。制定天然气供需失衡值班日程和值班人员计划;指挥部办公室运转的其他后勤保障事务。
 
    3.各工作组人员组成
 
    紧急救援组:组长车桂枝
 
    成员张伟郭兴
 
    灾害信息组:组长车桂枝
 
    成员田振耘王强壮
 
    救灾捐赠组:组长张伟
 
    成员张润梅
 
    后勤保障组:组长余志甫
 
    成员张利新
 
    在应急状态下,各组按照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原则,保证在应急时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