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产、供、储、销同发力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

日期:2018-03-10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作者:董丽静

国际燃气网

2018
03/10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 何立峰 天然气消费

  3月6日,国家发改委组织新闻发布会,何立峰主任在会上坦言,去年供暖季开始后,北方一些地区一度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暴露了天然气产、供、储、销方面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及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
 
 
  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冬季取暖高峰期更是一度出现供应紧张的局面。对此,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天然气供需矛盾在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加强储气调峰能力建设是当下非常紧迫的任务。
 
  本周三,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简称《意见》),明确今年将推动建立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
 
  生产方面,将全力稳定进口气源,充分利用好境外油气资源,加强重大项目协调,巩固油气战略通道建设。同时优化国内油气企业投资安排,加快常规和非常规气上产步伐。
 
  供应方面,将加大页岩气、煤层气、深水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同时,加强政策支持,将研究完善页岩气、煤层气、衰竭老油气田、煤制油和煤制气等支持方案,并将建立健全天然气需求侧管理和调峰机制,在供气紧张时段合理压减非民生用气,优先保障民生用气。推动供用气双方签订中长期购销合同,保障天然气市场平稳运行。
 
  储备方面,将建立多层次天然气储备体系,落实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供气企业、城燃企业和不可中断大用户的储气调峰责任和义务。支持地方政府与企业合建储气服务设施,并将出台《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形成通过市场解决储气调峰问题的长效机制。
 
  销售方面,一方面要加强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打通“南气北上”等反输和调运瓶颈,消除增量气源的入网瓶颈,加强气源间互供互保。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据悉下一步将推进四川、重庆、新疆、贵州、江苏、上海、河北等地方油气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及专项试点。价格改革方面,将推广天然气用户与气源方直接交易,消除或减少工业用户和民用用户在输配价格和终端气价上的交叉补贴,降低天然气综合使用成本。
 
  《意见》明确,2018年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包括:中石油中缅管道与中石化广西LNG接收站外输气管道、舟山LNG外输管道与浙江管网、大鹏LNG外输管道与中海油广东管网、深圳LNG与大鹏LNG外输管道等管网联通。
 
  应加快建设的项目包括中俄东线北段、鄂安沧天然气管道、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南段、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和闽粤支干线;天津浮式替代工程、上海LNG储罐扩建和输气管道复线及反输码头;深圳、舟山、温州、漳州LNG接收站,以及上海、唐山、江苏、山东、浙江LNG接收站扩建等。
 
  需推进的还有中俄东线中段和南段、川气东送二线、青岛-南京输气管道、蒙西煤制气外输管道;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工程及外输管道复线、江苏LNG接收站应急调峰工程及外输管道复线、滨海LNG接收站等。
 
  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程,是今年将推动的七大能源重点工程之一。天然气未来的需求热点不仅仅集中在曾一度处于风口的“煤改气”,按照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在发电领域,天然气将担当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角色。
 
  我国天然气正处于产业发展初期,各方面还不够完善,对此,何立峰表示,要按照近期、中期、远期,稳步扎实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工作。
 
  《意见》还明确了2018年的目标,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7.5%左右,天然气产量1600亿立方米左右,比去年天然气产量增加110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