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恐龙时代火山灰催生页岩油气储藏

日期:2018-03-15    来源:新华社

国际燃气网

2018
03/15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气 页岩油气储藏 油气田

    3月14日电 美国科学家报告说,白垩纪的火山灰可能使海水富营养化,导致藻类大量繁殖,碳氢化合物沉积形成了今天北美洲的部分页岩油气储藏。

    美国赖斯大学研究人员说,他们发现美国得克萨斯州到蒙大拿州的页岩油气田与距今约1.45亿至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火山灰有关,该结论可能也适用于其他时期和地区形成的页岩油气。
 
    这些油气田形成于约1亿至9000万年前,即恐龙时代晚期,当时地球火山活动非常活跃,使得大气二氧化碳含量很高、气候温暖。如今的北美洲西部大部分地区在当时是浅海,火山灰在海底沉积,形成岩石。
 
    研究人员分析了这些火山灰的成分,发现其中多达75%的硅、铁和磷元素在沉积过程中和沉积后不久流失,由此进入海洋的磷元素比今天通过各种形式进入海洋的磷元素总量还高10倍。
 
    这些磷元素足以导致藻类急剧生长,耗尽海水中溶解的氧气,形成动物无法生存的“死亡地带”。在火山灰与海洋死亡地带的共同作用下,碳元素富集并沉积,形成碳氢化合物储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