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福建省住建厅关于加强燃气规划管控严格自备站项目管理的通知

日期:2018-03-15    来源:福建省住建厅

国际燃气网

2018
03/15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天然气 燃气管理

    各设区市建设局(建委),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泉州市公用事业局、平潭综合实验区交建局:
 
  近期,个别地方未经批准建设天然气气化站、液化石油气气化站等储用气设施,提供作为工业企业燃料的燃气(以下统称自备站)。此类活动不符合燃气专项规划,未依法履行建设过程监管并取得必要的行政许可,违反安全生产、燃气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存在安全隐患,必须坚决遏制。现就加强燃气规划管控严格自备站项目管理通知如下:
 
  一、监管范围。依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除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生产和进口、城市门站以外的天然气管道输送、燃气作为工业生产原料的使用外,燃气的经营与服务、使用、设施保护及相关管理活动由燃气管理部门负责。
 
  二、严格规划管控
 
  (一)各地燃气管理部门要严格规划实施,凡不符合当地城乡规划和燃气规划的燃气工程建设项目,一律不得批准建设。
 
  (二)在符合当地城乡规划、燃气专项规划和能源规划的前提下,支持用户自主选择上游天然气资源方和供气路径,减少供气层级,降低用气成本。
 
  (三)根据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在不影响当地供气市场稳定以及社会公共安全的前提下,工业企业自建的燃气设施纳入工业企业整体建设,统一按工业项目报建和管理,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取得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有关手续后,方可实施。
 
  (四)在城市燃气管网可以承担负荷的情况下,城镇燃气企业应当积极支持工业企业使用管道燃气,支持“煤改气”或者由其他能源改为天然气。
 
  三、严格工程项目建设管理
 
  (一)城镇燃气管网已覆盖区域,且能保证持续供气的,原则上不得新建自备站。
 
  (二)建设管理。工业企业确需建设自备站的,应当按照相关规定,由工业企业作为项目建设单位开展建设活动,按基本建设程序相关规定报有关部门审批。燃气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监督、工程监管、竣工验收、备案等,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未经验收合格及备案的自备站,不得投入使用。
 
  (三)执行标准。自备站应当按照国家和省的设计规范进行设计。移动式压力容器临时作为固定式压力容器使用或移动式压力容器在应急状态时使用,应当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规定。单车式汽车罐车不得兼作储罐使用。
 
  四、加强自备站运营管理
 
  (一)工业企业自行管理。工业企业自建自用并自行组织运行管理的,应严格执行国家、省的安全管理有关规定,确保自备站设施设备齐全有效、各项规章制度、安全生产人员、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二)委托运营。自备站委托燃气经营者经营或者由燃气经营者代建代管的,燃气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燃气经营许可证及相关证照,燃气经营许可证的经营类别代码为“经营其他类”。其中通过管网为多家工业企业供应燃气的,燃气经营者还应当依照《福建省燃气管理条例》规定,依法取得相应区域的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并签订特许经营合同。受委托的燃气经营企业,要将自备站的运行管理相关情况报当地燃气主管部门备案。
 
  (三)安全监督管理。各级燃气管理部门要与当地安监、经信、质监、消防、交通、工商等有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发现证照不全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查处或提请有权部门进行查处,共同维护好燃气经营市场的良好秩序。
 
  五、提高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服务质量。各级燃气管理部门要加强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服务质量监管,督促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改进服务态度,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降低报装费用,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为燃气用户提供优质、安全、方便、经济的供气环境。
 
  六、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燃气设施行为。各地城镇燃气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规范本地区燃气经营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燃气设施行为,坚决遏制擅自建设自备站,确保我省城镇燃气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年3月5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