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液化天然气真的供应过剩?

日期:2018-03-20    来源:天然气行业动态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0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LNG

    新的天然气出口产能在澳大利亚和美国上线后,液化天然气LNG)价格过去几年降至新低,对LNG市场将崩溃的担忧开始出现。
 
    需求增长的原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的一份新报告称,一些国家突然爆发的购买LNG的需求缓解了市场预期供应过剩的问题。这些国家都是全球LNG市场的新参与者,2014年它们只占全球LNG进口总量的3.3%。但自那以后,它们占据了进口增长量的大部分,占2017年9月进口增长总量的57%。换句话说,这些国家现在的新增需求比中国大陆、印度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总和还多。
 
    这些LNG新进口国过去一年的LNG需求是:科威特360万吨/年,阿联酋280万吨/年,泰国380万吨/年,印尼290万吨/年,新加坡260万吨/年,立陶宛90万吨/年,巴基斯坦400万吨/年,埃及670万吨/年,波兰120万吨/年,约旦350万吨/年,牙买加30万吨/年,马耳他20万吨/年。
 
    哥伦比亚大学的报告称,需求增长的一个基本因素是,浮式存储再气化装置(FSRUs)规模的扩大。浮式存储再气化装置可以移动,且逐渐取代了大量昂贵的LNG进口终端的使用。建一个新的进口终端可能需要数年,而承包一个浮式存储再气化装置则意味着一小段时间内就可以获得天然气。哥伦比亚大学的报告认为,浮式存储再气化装置消除了基础设施的瓶颈,压缩了资本支出,促进了许多国家的进口项目发展,使得LNG进口更简单、更经济。
 
    这种做法具有全球性影响。这些小型LNG进口商的崛起,帮助消化了更多涌入全球市场的LNG,这些LNG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
 
    目前市场无过度供应
 
    事实上,LNG市场并没有供应过剩。前不久,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称,目前仍在建的LNG产能为1400亿立方米,天然气市场未来几年仍将供应充足。直到21世纪20年代中期,过剩的产能将被需求增长所消化。因此,2020年开始,就需要对新产能进行投资。
 
    哥伦比亚大学的报告则认为,目前的天然气市场并没有过度供应,并把欧洲市场视为证据,将其描述为“波动的LNG买家”。这是因为欧洲拥有能迅速增加或减少LNG进口量的基础设施,而且还拥有可用于发电的极具竞争力的其他资源,这使其可在价格相对较低的时候再购买LNG。
 
    作为“波动的买家”,欧洲发生的事往往会为LNG市场的某些动态提供线索。如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欧洲的LNG进口量大幅下降,因为日本需要大量LNG,而欧洲买家则对价格上涨望而却步。
 
    哥伦比亚大学的报告总体结论是,过去几年,大量新增的LNG供应没有出现在欧洲。澳大利亚和美国的LNG出口价格暴跌,但是欧洲的LNG进口量并没有明显增长,期待已久的LNG进口热潮并未在欧洲出现。
 
    2022年后液化天然气市场将出现供应短缺
 
    本报讯BMI研究公司日前警告称,液化天然气(LNG)需求的快速增长可能让全球LNG市场在21世纪20年代中期陷入供应短缺困境,因为缺乏对新产能的投资阻碍了近年来的供应激增。
 
    BMI研究公司预计,今年全球LNG市场将出现轻微的供应过剩,2019年供应过剩程度将大幅增加,2022年过剩情况将达到顶峰,然后供应将趋紧。尽管在北美、撒哈拉以南非洲、俄罗斯、卡塔尔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都有大量计划中的LNG项目,可以填补预期的供应缺口,但BMI研究公司表示,很多项目难以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做出最终投资决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