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遵义市正安县城用上高效清洁页岩气 力争2020年规模开发

日期:2018-03-21    来源:遵义日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1
13: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项目 页岩气资源

    前不久,随着安页1号井井口到县城近20公里的燃气管道建成开通,正安县城的1.5万户居民用上了页岩气。正安页岩气项目的主体企业贵州产投能源公司,今年下半年还将在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部署安页2号井和3号井的钻探工作,力争在2020年形成页岩气规模开发。
 
  正安页岩气储量超过500亿立方米
 
  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居民燃气、城市供热、发电、汽车燃料和化工生产等,用途广泛。
 
  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位于该县安场镇,面积有695.11平方公里。2016年7月,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消息称,区块内的安页1号井勘探取得重大突破,估算页岩气储量超过500亿立方米。
 
  专家表示,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有望形成新的天然气勘查开发基地,开发利用后可以满足1000万人口地区居民生活和工农业发展的用气需求。
 
  去年8月,国土资源部委托贵州省政府组织实施,贵州省国土资源厅承办,以公开拍卖方式出让页岩气探矿权。最终,由贵州省国资委组建的贵州产业投资集团公司,以12.9亿元成功竞得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探矿权。
 
  当年10月,获得探矿权的贵州产业投资集团公司,为更好地助力地方发展,在正安县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贵州产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启动页岩气项目的开发利用。
 
  边测试边供气县城居民用上页岩气
 
  从县城驱车15分钟后,沿着一条新建的道路走到尽头,就能看见两座钻井平台矗立在一片空地上,这里就是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安页1号井的所在位置。
 
  据贵州产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一项目经理陈晓龙介绍,安页1号井的钻井深度为2900.17米,共有栖霞组、石牛栏组、五峰——龙马溪组、宝塔组四个含气层。
 
  “经过前期的地质资料解析后,我们从今年1月底开始进行安页1号井的测试工作,并在回收页岩气的同时,向正安县城供气。”陈晓龙说,到目前为止,安页1号井累计产气31.7万立方米,测试回收并向正安县城供气15.7万立方米,回收率53.2%。据统计,县城共有1.5万户、5万多居民用上了页岩气。
 
  据了解,由于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的勘探开发潜力巨大,贵州产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将按照省国土厅明确的“三年落实储量、实现规模开发”总体要求,计划下半年在该区块部署安页2号井和3号井的钻探工作,力争在2020年形成页岩气规模开发。
 
  此项开发为正安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悉,正安页岩气项目的勘探开发,对加快当地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极具里程碑意义。
 
  当地一名干部告诉记者,页岩气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利于增加地方税收、增加就业、满足地方发展用气,将彻底改变正安工业发展滞后现状,为正安加快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注入强劲动力。
 
  对此,正安县成立了页岩气办公室,负责与企业主体进行对接,做好页岩气开发涉及的管道、路网建设、水电、土地利用等基础工作,推进页岩气开发利用,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目前正安县政府已经修建了一条直通安场镇的快速通道,同时在用工、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的同时,还开始着力推
 
  进页岩气下游化工产品的深度加工,使其在功能纤维、新型工程塑料等领域得到广泛利用,不断提升页岩气的利用价值,计划到2023年建成生产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的天然气化工工业园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