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美贸易战对全球油气行业而言意味着什么?

日期:2018-03-27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7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天然气 LNG

    上周,特朗普大笔一挥就向中国落下了价值600亿美元的关税大棒。中方随即展开反击,打响中美贸易战。据OilPrice.com撰稿人Nick Cunningham分析,虽然特朗普现下只着眼于中国,但他正计划实施新一轮关税计划,对仍在襁褓之中的全球贸易战进行全面升级。
 
  在此之前,特朗普早已签署法令,宣布针对进口钢铝征收关税。此举令美国油气行业叫苦不迭,对该政策表示强烈反对。其原因在于,在整条石油供应链上,管道、平台、石油钻机和加工设备都依赖于钢铁。美国油气管道进口钢铁用量占用于建设项目的钢铁总量的四分之三。
 
  数日前,美国商务部曾公布流程细节表示,部分产业可以申请获得关税豁免。美国石油学会(API)则称,“希望商务部意识到不同的市场现状,充分考虑美国油气行业供应链的复杂程度以及许多油气项目有所需要但美国国内供应无法满足的对于特种钢铁的需求。”
 
  尽管API跟白宫关系好到前两周刚见过面,特朗普政府也许真的会满足他们的要求,但油气贸易行业仍十分忧虑,豁免将针对个别产品,而非针对整个行业。油气企业表示,在产品的基础上讨价还价,不仅手续繁琐,更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不确定性。
 
  另外,在中美贸易开战的情况下,美国油气行业“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即使特朗普在钢铁关税上高抬贵手放了他们一马,中美之间的针锋相对也将迅速把他们打回原形。
 
  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很可能对液化天然气LNG)新项目的投资造成破坏。LNG项目向来耗资颇巨,通常需要买家以固定价格作出长期承诺,以便为开发商提供财务上的确定性。若缺少了这份保障,开发商或许就不会为LNG终端项目开绿灯放行。
 
  去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增长了近15%,LNG进口量激增50%,远超预期。根据壳牌公司发布的年度LNG前景报告,中国2017年进口3800万吨LNG,超越韩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LNG进口国。如此一来,中国便成为了LNG行业的香饽饽。
 
  然而,特朗普关税大棒一落,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LNG出口前景将变得更为复杂,许多大型LNG项目也因为中美贸易开战而“凉了”。border="1" Height Capital Markets能源投资分析师Katie Bays指出,“下一波项目浪潮到来之时,与中国买家的这份合同可能签不成了。”
 
  此外,贸易战可能拖垮全球经济。尽管地缘政治危机令上周油价走高,但随着中美展开贸易对决,股市情况一落千丈,能源股同样大跌。目前,市场已经有所猜测,认为特朗普的贸易战对全球经济增长而言不是个好消息。受此影响,油价也将受到拖累,一路走低。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