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油气价格持续走低对中印的影响

日期:2018-03-27    来源:中国智库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7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

    随着经合组织成员国对石油需求的下降,未来石油需求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度。总体来说,过去两年油气价格走低有益于印度,却给中国带来了更多挑战。近年来,中国能源政策的制定是基于油气会变得昂贵且稀缺这一假设。中国石油产业正面临着油田老化带来的成本上升问题,油价走低更是雪上加霜。中国国有石油公司的战略重点正从着力开发所有资源,转向“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国家与项目。印度的石油产业原本就不发达,因此石油价格下降为其带来经济利益的同时,还缓解了政府取消交通燃料补贴后人民的负担。在天然气进口方面,印度比中国更加受益于低价的液化天然气现货。近年来,中国通过投资和长期合约来确保油气储量,但由于中国并未预测到油气价格的大幅下降,因此难以从新的市场环境中获益。
 
    低价对中国能源安全的影响好坏参半
 
    中国不仅是能源进口大国,还是世界第四大能源生产国。中国的能源产量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其对石油进口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油价走低降低了中国石油进口的成本,但也抑制了中国国内石油产业的发展,并可能在未来给中国的能源安全带来挑战。
 
    中国国内生产的大部分石油都来自设备老化、运作成本高的油田。石油价格降低意味着这些老化油田的运营者将减少生产,且可能停止使用部分设施。中国其他的油田使用了先进却昂贵的技术,在低价的环境下,维持这些油田生产成了额外的负担。虽然低价环境总体上有益于中国,但油气产业是个例外。
 
    此外,中国国有石油公司也无法通过扩大石油产量来获利。中国未开发的油田地理位置普遍不佳,且蕴含的是很难开采的页岩油和致密油。为此,中国国有石油公司正在向美国的页岩油气公司投资,希望以此获得相关技术,但美国的技术并不一定适用于中国的地理环境。此外,中国的石油产业缺乏灵活、敢于冒险的小型企业和有效的市场竞争,而这两者正是美国页岩油气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中国海外石油产业的重点转向“一带一路”
 
    近年来,出于对资源稀缺的担心,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将其关注点放在了国外。中国正在增加所有资源的储备,而不仅仅是石油,这已经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有石油公司采取市场换资源的战略,用中国庞大的石油市场准入资格换取海外石油资源。此外,中国还向能源企业和产油国提供以石油为偿还方式的贷款。
 
    但是石油价格的持续走低正在改变中国国有石油公司的做法。它们对海外投资的态度正变得更加谨慎,且注重其战略意义。同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影响了中国国有石油公司的海外投资。中国开始为其商品与服务寻找出口市场,而不是关注原材料的进口。由于“一带一路”倡议和石油价格降低,中俄关系发生了改变。中国在能源开发方面的总体战略是以其资金和在钢铁等产业的产能作为谈判优势,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而俄罗斯受石油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资金不足,十分乐意通过这种方式与中国合作。
 
    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也由于石油价格的持续走低而改变。沙特阿拉伯一直致力于加深与中国的能源联系。沙特阿拉伯认为,与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能促进其经济多样化。由于美国在中东地区作用的不确定性增加,中国正在提高其在该地区的地位。尽管中国在该地区进行了大量投资,但它似乎无意于像美国一样承担维护该地区安全的责任。
 
    印度受益于石油价格降低
 
    在未来十年内,印度能源需求的增长将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印度的能源开发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能源领域的地缘政治问题都有重要的意义。
 
    印度国内石油产量较少,因此总体来说石油价格降低对其有利,缓解了印度取消交通燃料补贴后消费者的负担。石油价格降低能减少印度石油进口的成本,由此改善其收支状况并缓解卢比的下行压力。
 
    低价与充足的液化天然气对印度更有利
 
    亚洲的液化天然气市场正因生产过剩而成为买方市场,在这一形势下,新的合约变得更加灵活,一些已经签署的合约也进行了二次洽谈。作为液化天然气的进口国,中印都受益于低价的液化天然气市场。两国都有机会用天然气取代煤炭,从而解决国内的空气污染问题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两国政府在天然气定价上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它们需要将天然气的价格定在一个合适的区间:既要足够高以提高国内生产天然气的积极性,又要足够低以使得天然气在电力领域能够与煤炭竞争。
 
    由于过去的过度开发和近期的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的液化天然气目前供过于求。因此亚洲天然气市场的生产过剩对中国几乎没有益处。不过,中国政府正通过政策促进国内天然气的使用。印度比中国更受益于液化天然气市场的生产过剩。
 
    研究结论
 
    中国投入大量资金维持国内老化油田运作,通过股权投资获得国外石油储备,并通过长期合约确保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充足供应。这些做法全都建立在石油和天然气会变得稀缺和昂贵这一假设的基础上,在过去两年中,这一假设被证明是不符合现实的。中国并没有很好地受益于油气价格的降低。目前国际油气市场的供过于求刚好契合了印度的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