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东方物探国家级“深地”项目获阶段性成果 油气勘探向万米地层挺进

日期:2018-04-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谭晔 邹雪峰

国际燃气网

2018
04/20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油气勘探技术 油气资源

    4月13日获悉,由东方物探牵头承担的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超深层重磁电震勘探技术研究》课题三“大吨位低频可控震源广角地震采集技术”、中国石油《深层与非常规物探新方法新技术》项目课题四“深层地震资料采集与处理关键技术”获阶段性成果。
 
    进入“十三五”以来,东方物探按照集团公司总体部署,充分发挥综合一体化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实施的“深地”科技战略。“大吨位低频可控震源广角地震采集技术”“深层地震资料采集与处理关键技术”是国家和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由东方物探牵头,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7家单位共同承担。
 
    “大吨位低频可控震源广角地震采集技术”的研究目标是:围绕“万米厚地层对地震子波吸收、衰减严重,地震记录超深层能量弱、信噪比低、分辨率低”的问题,通过低频激发、宽频接收等技术,提供高保真、高信噪比、低频宽带地震原始资料,攻关形成“超深层低频与宽频大吨位可控震源激发、宽线超长排列广角高保真地震采集配套技术”。
 
    据国家科技权威《深层油气地质学科发展报告》称,我国将东部地区埋深大于4500米或前新生界地层,以及西部地区埋深大于6000米或古生界以下地层均定义为超深层。随着油气勘探技术的发展,超深含盐前陆冲断带油气地质理论、超深缝洞型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地质理论等,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深层油气的勘探开发。
 
    专家认为,随着国家“深地”项目的实施,油气勘探向地球万米深处挺进是未来地球物理勘探的方向。万米埋深的中新元古界油气资源,将成为我国油气资源战略接替领域,目前的方法难以满足复杂构造目标精细勘探需求。研究超深层勘探技术,对于突破复杂地区勘探技术瓶颈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东方物探牵头的国家级、集团公司级“深地”项目,通过两年多课题综合性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结合课题研究需要,研究技术团队先后在塔里木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华北盆地,依托东方物探塔里木物探处、长庆物探处、华北物探处生产项目,开展“深地”现场试验,共完成二维勘探220.42千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