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湖南梅溪湖分布式能源站动工

日期:2018-04-24    来源:分布式能源

国际燃气网

2018
04/24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能源 天然气 供暖

    近日,雷锋水质净化厂(一期)、梅溪湖分布式能源站、新学士路西延线(白庭路-长潭西高速段)3大项目日前集中动工。其中梅溪湖分布式能源站是湖南首个复合型区域能源项目,它将为能源站周边地块集中供冷供热,这也意味着,长沙继去年滨江洋湖片区集中供冷供热后,又新添一集中供能区域。预计2020年冬天,该能源站BC站将实现首次供能。
 
  污水成供暖制冷好“宝贝”
 
  梅溪湖国际新城分布式能源站BC站项目总投资约5.6亿元,供能总面积约337万,采用“污水源+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的复合供能方式为周边地块集中供冷供热,节能率可达25%-30%。
 
  作为湖南首个复合区域能源项目,项目最大的特色是多种能源综合利用。该能源站相当于使用了“污水源”、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传统空气源热泵这三种“武器”。
 
  其中“污水源”有啥作用?据介绍,污水将成为能供暖、制冷的“宝贝”。负责该项目的湖南新茂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勇说,因为该能源站位置毗邻雷锋污水提升泵站,譬如在夏季,利用污水作为能源,通过换热系统,在污水中取热、排热,达到制冷的效果。这样的处理系统,污水源的臭气会跟随循环吗?段勇表示,这套系统中污水源、换热系统和楼内循环水系统均是彼此封闭、独立的,在其中循环的只是神奇的“热能”,不用担心“臭气循环”的问题。
 
  供能总面积约337万m2
 
  预计到2020年冬天,能源站BC站将实现首次供能。
 
  在长沙,哪些区域的居民将有望用上这里的集中供冷供热?
 
  段勇介绍,“能源站有效输送半径在1.5公里左右,在此范围内新建建筑均可以接入。”据了解,该能源站BC站选址于映日路以东,三环线以西,毗邻雷锋污水提升泵站,净用地面积约4.66亩,主要为梅溪湖CBD区及城市中轴线两厢公共建筑集中供能。
 
  梅溪湖分布式能源站还将利用智能监控平台,打通能源供应链条,即:通过智能平台,对末端进行统一安装、设计、施工和检测,既保障了后期运维服务,又能让能源利用得到有效监控,将能源供应侧和需求侧的“链条”打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