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美国2025将成全球最大LNG出口国

日期:2018-05-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何英

国际燃气网

2018
05/16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 天然气市场

    成立仅两年的Tellurian公司目前已经在全球液化天然气LNG)市场崭露头角,其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LNG出口终端预计2023年投运。据测算,届时Tellurian公司提供的墨西哥湾岸区的LNG离岸价将为每百万英热单位3美元,这一价格对全球LNG市场无疑将极具竞争力。

LNG船海上.webp
      
    针对该出口终端、中国天然气市场以及全球LNG市场情况,记者近日专访了Tellurian LNG交易高级副总裁Tarek Souki。

    中国天然气需求潜力大 
 
    记者:随着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的推进,中国对包括天然气在内的清洁能源需求在逐渐增加。如何看待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发展潜力以及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前景?
 
    Tarek Souki:虽然中国现在不是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但其天然气需求增长相当快,可能现在每年需求是500万吨,但很快就会变成1000万吨,甚至2000万吨,增长速度相当惊人。现在很多公司瞄准向中国出口天然气,这也是我们的关注点,中国市场将是我们未来LNG出口的重要市场之一。
      
    今年1月,我们在路易斯安那州开发了一个LNG终端项目,计划向全球输送天然气,包括中国客户。目前,我们已经从中国筛选了25家意向公司参与未来这一项目合作。
 
    记者:请介绍一下路易斯安那州LNG项目的情况。
 
    Tarek Souki:该项目是一处综合项目,总体投资为290亿美元,涵盖了从上游到下游的全产业链。上游是一个液化站,投资总产能是2760万吨,将分四期建设,到2026年完成,一期将于2023年投产。
      
    管网建设方面我们与Driftwood公司合作,目前计划建设两个管网——二叠纪全球液化气输送管网和海恩斯维尔全球液化气输送管网。因为上游天然气完全是我们自己开发,因此可确保LNG低成本生产。预计项目建成后,我们在墨西哥湾岸区提供的LNG离岸价可以达到每百万英热单位3美元。当前我们也在寻求投资方,希望更多投资方进入共同开发LNG。
 
 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影响项目投资 
 
    记者:中国企业投资海外油气资产时,往往会遇到非商业性障碍。在这个项目中,中方企业投资是否也会遇到以危害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等为由被禁止投资情况?
 
    Tarek Souki:中国投资这一项目可能会面临一些潜在的障碍,但不会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层面的威胁。如果说有障碍的话,可能是一些产业竞争带来的阻碍。积极寻求中国企业投资的同时,我们也在与美国监管机构开展合作,以保证中国公司更好进行投资。
 
    记者:近期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会否影响到中国企业投资这一项目的兴趣和信心?
 
    Tarek Souki:中美贸易摩擦是当前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不过,目前为止关于两国今后具体将采取哪些措施并没有最终定论。
 
    我个人认为,现在的贸易冲突呈现两方面:一方面双方在谈论各自会对一些商品施加干预,甚至提高关税,另一方面双方也在合作签署一些大项目,比如此前特朗普访华期间签署了很多长期合作项目。应该说合作和冲突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平衡点。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影响到对这一项目的投资热情。

    记者:考虑到亚洲LNG市场的溢价较高,路易斯安那LNG项目的出口目标主要是针对亚洲,还是全球市场?
 
    Tarek Souki:这个主要看市场需求。因为亚洲对天然气需求较大,向亚洲出口成为必选项之一。当然向欧洲输送也是较好的选择,从效益角度来看,对欧洲输送的成本相对较低,当然对欧洲输送将面临来自俄罗斯、挪威等国油气公司的竞争。美国第一次出口LNG时,出口国家多达22个,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出口方向和国家。
 
    目前天然气市场供需大致平衡 
 
    记者:Tellurian公司将投资首站放在美国,看中的是美国天然气的低成本吗?您认为美国能否成为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国?
 
    Tarek Souki:在美国投资LNG产业是基于多方面考虑。美国市场竞争性相对较强,在管网建设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比较有优势。美国管网建设非常发达,能保证从各个地方获取低成本的气源。而其他国家市场,或是监管不完善,或是缺乏天然气开发经验,相较于美国市场欠缺吸引力。
      
    目前LNG主要有三大出口国,澳大利亚年出口量为8000万吨,卡塔尔年出口量为7700万吨,美国年出口量为7000万吨。但美国现在有40-50个项目正在走开发审批流程,预计到2025年美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国。
 
    记者:关于天然气供需平衡问题,有观点认为到2020年将达到一个平衡点,您是否认同这一预判?
 
    Tarek Souki:一般而言,天然气需求受季节影响较大,价格也随季节变化而浮动。冬季需求量大价格高,夏季反之。但每个市场的情况也不同,比如中东地区需要更多的天然气来制冷,这些都会影响到供需。我认为,目前市场是平衡状态,虽然会受到季节影响,但供需还是大致维持在一个基本的平衡面。
      
    当然我们也看到不同地区LNG溢价不同,亚洲地区价格会达到每百万英热单位15美元,欧洲则为10美元,这是因部分项目拖延所致。作为清洁能源的一种,我认为,天然气需求将持续看涨,到2020年供应可能会相对紧张,因此当务之急是大力开发新项目,以应对未来飙升的需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