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阜新页岩气产业化开发抢抓机遇再提速

日期:2018-05-25    来源:阜新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5/25
08: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开发 页岩气勘探

    近日,在海州区韩家店镇韩家店村阜页1井施工现场,随着副市长郭善瑞一声令下,压裂机组传来隆隆轰鸣声,脚下的大地阵阵颤抖——阜新首个页岩气压裂作业施工正式启动。由此,阜新页岩气开发利用迈出关键一步。
 
    现场总指挥、东北煤田地质局107勘探队队长王晓明说:“经过系统测井、固井,阜页1井正式压裂的目的是确定单井页岩气的产量,进而确定区块页岩气技术可采储量。下一步进行排采工作,为今后进行规模化开采奠定基础。”
 
    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与常规天然气相比,具有开采寿命长、生产周期长等优点。阜新虽然煤炭资源枯竭,但页岩气资源极为丰富,是我省两大气田之一。根据勘查,阜新地区页岩气资源主要分布在阜新盆地和彰武盆地,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地质储量估计约为1.2万亿立方米,技术可采储量约1800亿立方米,其中仅韩家店镇周边储量就达87亿立方米。页岩气的有效开发利用,可解决1.5万余人就业,拉动钢铁、水泥、化工、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等相关行业发展。
 
    由于阜新地区页岩气储量较大,有机质丰富,成熟度较高,埋藏浅,开发前景非常广阔。为加快页岩气商业开发的进程,我市于2016年初注册了阜新市页岩气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人民币,为今后开放性地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做好准备;2017年8月,阜新市页岩气开发有限公司与辽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河油田和107勘探队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努力推进阜新页岩气产业化开发。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勘探投入力度,完成阜页1井压裂及阜页2井施工,安排部署10口油气调查井,500公里二维地震,争取提交页岩气勘探有利目标区2—3个。目前,我市已协调推进6口油气井的钻探工作,在目的层均有良好的油气显示。
 
    作为一种绿色能源矿产,页岩气开发利用符合国家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政策,有利于支持“气化辽宁”建设,将给阜新经济及矿业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年初以来,我市启动实施“3215项目牵动计划”,把新型能源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作为3个重大项目牵动之一,向“产业重塑、优势再创”的重点方向推进。市委书记裴伟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页岩气项目,推进国家级示范区设立工作。市长张成中先后6次带队赴国家能源局、国土资源部、国家页岩气研发中心推进示范区设立工作,国家能源局表示将全力支持阜新设立示范区。
 
    按照规划,结合资源实际,阜新市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重点突破、综合利用”的原则,页岩气示范区初步规划以37.726平方公里先导区常规油气和页岩气资源调查为主线,兼顾煤层气、铀矿、干热岩及地热等资源,开展全地区、多能源、综合调查研究,逐步部署500口井,总投资约60亿元。到2022年,力争页岩气年产能达到10亿立方米,原油年产能达到20万吨,努力实现油气勘探开发新突破。
 
    下一步,阜新市将依托资源潜力,抢抓国家油气体制改革契机,争取设立及出让多种资源综合矿权,打造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模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