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规范与应急处理方法

日期:2018-05-25    来源:珠江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5/25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钢瓶 瓶装液化石油气 液化石油气

    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常识
 
    1.选择合格的燃气供应商,到正规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点)换气,不购买非法商贩出售的瓶装燃气。
 
    2.液化气钢瓶必须经过技术监督部门检验合格,未经检验的不能充装使用。
 
    3.使用合格的并已经检测的钢瓶,普通家庭使用的15Kg钢瓶使用期限为15年,自生产日起每4年检测一次,50Kg钢瓶每3年检测一次。
 
    4.不使用超量灌装的钢瓶(15Kg钢瓶规定灌装量为14.5Kg±0.5Kg;50Kg钢瓶规定灌装量为49Kg±1Kg)。
 
    5.液化气钢瓶要远离明火和高温,严禁液化气与其它火源同室使用。钢瓶周围温度不得超过45度。
 
    6.严禁用火、蒸汽、开水对钢瓶加热,以免钢瓶压力急骤上升发生意外事故。
 
    7.严禁将液化气钢瓶卧放或倒置,必须垂直放置。
 
    8.严禁用户自行导气、倾倒残液,严禁自行改换检验标记和瓶体漆色。
 
    9.连接液化气钢瓶与灶具的胶管两端必须使用喉夹箍紧,钢瓶与灶具外侧的距离不小于0.5米,胶管长度不能超过2米。
 
    10.燃气灶具点火时,先打开钢瓶上的角阀,再点燃灶具。使用完毕后,应先关闭灶具,再关闭钢瓶角阀。
 
    11.更换液化气钢瓶时,装卸调压器要仔细检查调压器前段的密封胶圈完好,否则不可使用;安装调压器时,应拧紧调压器手轮并应打开钢瓶角阀用肥皂水检查各接口是否漏气。
 
    12.正确选用调压阀,严禁将中压调压阀配套用于家用低压燃气灶具。
 
    13.燃气灶具使用时,宜留人在旁监护,防止炉火被风吹灭或因食物、水溢出导致炉火熄灭造成燃气泄漏,做到人走火灭。
 
    14.家庭用户一般液化石油气钢瓶存放量一个为宜。瓶装液化石油气钢瓶存放方法
 
    1.餐馆、饭店等餐饮场所营业厅内禁止存放和使用液化气钢瓶。
 
    2.不允许在地下、半地下室内场所存放或使用。
 
    3.严禁将钢瓶放在露天烈日下暴晒、雨淋以及潮湿场所。
 
    4.储存液化气钢瓶的仓库不得与人员居住场所在同一建筑内,并保持安全距离。
 
    5.商业用户、餐饮场所厨房内使用超过一个钢瓶的数量时应独立设置钢瓶储存间作为储瓶间,并符合下列要求:
 
    (1)房间应开设窗户,面积符合泄压要求且通风良好;
 
    (2)房间的电器应是防爆电器;
 
    (3)室内地面应为不发生火花
 
    面层;
 
    (4)相邻房间应为非明火、散发火花地点;
 
    (5)应设置燃气浓度报警器;(6)至少设置8公斤干粉灭火器2具以上。
 
    怎样识别燃气漏气
 
    1.燃气本身是无色无味的气体,肉眼是看不见的。为方便用户辨识,供给居民使用的燃气必须经过人工加臭,它是一种特殊的臭味,易于被人闻到。
 
    2.如果闻到这类臭味,即应注意是否燃气漏气。
 
    3.找寻漏气时可用肥皂水涂抹燃气表、灶和管道连接处,凡是起泡的地方,就是燃气漏损处,应立即关闭钢瓶角阀,并向供气单位报警。
 
    4.严禁用明火检查漏气。
 
    紧急情况处理方法
 
    1.液化气泄漏紧急处理方法:(1)迅速切断气源,关闭钢瓶角阀,打开门窗通气。
 
    (2)切勿触动任何电器开光、
 
    开启任何燃气设施,严禁现场接听或拨打电话。
 
    (3)一旦阀门漏气着火,可用干粉灭火器对其起火根部喷射或用湿棉被或湿毛毯等覆盖,并立即用湿毛巾裹手关闭阀门。
 
    (4)切勿使用火柴或者打火机,严禁吸烟。
 
    (5)到室外安全区域拨打抢修电话,通知供气单位派人处理。
 
    (6)如果事态严重,应立即组织人员疏散撤离现场,禁止人员靠近。
 
    (7)“报警早,损失少”。迅速到安全地方拨打火警电话,讲清是燃气着火,并说明着火的详细地点,以便消防队员及时到现场扑救。
 
    (8)发现邻居家液化气泄漏应敲门通知,切勿按动门铃。
 
    2.如果现场发现缺氧或中毒者应采取以下措施:
 
    (1)立即将中毒者移至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
 
    (2)中毒严重者立即送往医院治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