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日企活跃于2018年LNG运输船交船潮

日期:2018-05-31    来源:海洋能源与工程资讯平台

国际燃气网

2018
05/31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运输船 LNG 川崎重工

     在过去两个月内建成的LNG运输船中,超半数有日本租船方、船东或船厂参与其中。2018以来,LNG运输船的建造一直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过去两个月,又有10艘LNG运输船交付给了船东,另有9艘新船订单。
 
    在过去两个月内建成的LNG运输船中,超半数有日本租船方、船东或船厂参与其中。2018以来,LNG运输船的建造一直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过去两个月,又有10艘LNG运输船交付给了船东,另有9艘新船订单。
 
    今年前四个月,共有23艘LNG运输船交付,有18艘新船订单签订。在最新完工交付的船舶中,日本船东、租船方和船厂都积极参与其中。
 
    过去两个月内最新交付的LNG运输船包括全球第一艘使用双燃料电力推进系统的Moss球罐型LNG运输船,以及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Moss球罐型LNG运输船。两艘突破性的船舶均由日本川崎重工的Sakaide船厂建造。
 
    迄今为止,川崎重工所建造的所有大型常规尺寸LNG运输船均为Moss型液货围护系统。而除最近交付的船外,其所建造的LNG运输船均采用蒸汽轮机动力系统。

    川崎重工的大动作
 
    川崎重工建造的第一艘双燃料电推船为17.7万立方米的“Sakura”号LNG运输船,船东为关西电力和日本邮船的合资公司,其股份占比分别为70%和30%。关西电力承租该船的租期为20年,将用于从Dominion Energy公司新投产的Cove Point出口终端以及其它终端装载货物,日本邮船将运营该船。
 
    川崎重工在其双桨推进的“LNG Sakura”号船的4个球罐舱中使用了其专利的泡沫“川崎板系统”。该技术可降低货物蒸发率至0.08%/天,考虑到该船的跨太平洋航线航程,这一优势极富吸引力。
 
   “LNG Sakura”号于4月22日从Cove Point装载完第一批货物,出发首航。该终端原为LNG进口设施,随着增建510万吨/年的液化生产线,使该终端具有了进口和出口的双向产能。
 
     “LNG Sakura”号标志着川崎重工在LNG运输船尺寸上出现飞跃,另外一艘几周后即将交付的“Pacific Breeze”号将是世界上最大的Moss球罐型LNG运输船。
 
     “LNG Sakura”号可装载17.7万立方米LNG,较川崎重工此前的16.5万立方有所增长,这是由于储罐直径和赤道环高度得到增加。因为巴拿马运河新船闸的限制,储罐直径已经达到上限,川崎重工通过在“Pacific Breeze”号四个储罐其中的两个后部储罐安装1.6米深的圆柱形赤道环,突破了舱容的最高纪录。
 
     “Pacific Breeze”号船东为K Line,租船方为Inpex和Total的合资公司IT Marine Transport,该船将用于从澳大利亚达尔文附近新的Ichthys LNG出口终端(产能为890万吨/年)运输LNG至台湾地区的台湾中油集团。考虑到该船的大舱容以及航线相对较短,租船方预计“Pacific Breeze”号将从Ichthys终端运输175万吨/年的LNG。
 
    与“LNG Sakura”号相同,“Pacific Breeze”号也采用双燃料电推系统和川崎泡沫板绝缘系统,其货物蒸发率为0.08%。
 
    作为Ichthys LNG终端试运行的一部分,2018年4月26日,“Pacific Breeze”号将一批在新加坡装船的LNG运至Ichthys项目。截至本文发出时,该船仍停留在该地区,可能将装载Ichthys项目出口的第一批液化天然气。
 
    其它日本租船方
    与此同时,另外一家日本船企也为一项新的澳大利亚出口项目交付了Moss球罐型LNG运输船。2018年3月三菱重工(MHI)的Nagasaki船厂向LNG Marine Transport船舶运营公司(Jera占股70%,三菱集团15%,NYK15%)交付了15.5万立方米“Pacific Mimosa”号,由NYK负责该船的技术管理。
 
    该船由Jera长期承租,从位于澳大利亚西北地区的雪佛龙所主导的890万吨/年的Wheatstone LNG项目运输LNG货物。Jera是东京电力公司和中部电力公司的合资企业,负责两家公司的LNG市场业务,是Wheatstone的最大买家,于2017年11月装载了第一批货物。
 
     “Pacific Mimosa”号采用新型蒸汽轮机(UST)动力系统,通过蒸汽再加热,比传统蒸汽轮机的燃油效率增加15%。UST技术通过货物蒸发气的燃烧使锅炉产生12Mpa、565˚C的高压蒸气。
 
     “Pacific Mimosa”号没有明确表明采用4个货物储罐。与传统的Moss型船储罐在主甲板上相比,该船采用了三菱重工设计的新一代“豌豆型”Sayaendo系统。
 
    这意味着在主甲板的整个液货舱区域,每个液货舱的上半部分由连续的货舱盖覆盖。货舱盖不仅保护货舱和甲板管道,而且还增加了船舶的结构完整性。
 
    另外两艘新造LNG运输船也有日方的参与:今治造船为西班牙Naviera Elcano 公司建造的17.8万立方米LNG船“Castillode Merida”号,以及三星重工为Cameron LNG出口项目建造的“Marvel Falcon”号,租船方为Mitsui& Co,日本邮船提供技术管理。
 
     “Castillode Merida”号是今治造船在LNG运输船舱容上取得的一次飞跃,此前其最大舱容为15.4万立方。“Castillo de Merida”号与其姊妹船“Castillo de Caldelas”号将一起由Gas Natural Fenosa承租,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Sabine Pass LNG项目装载货物,考虑到巴拿马运河通行的最优性,这两艘船最终被敲定为17.8万立方米。
 
     “Castillode Merida”号的推进系统包括两台MAN Diesel & Turbo的两冲程M型电控注气(ME-GI)主机,也是当前LNG运输船最常使用的动力方案。该船还采用GTT Mark III Flex薄膜型液货围护系统,将货物蒸发率降至0.10%。
 
    今治造船近期在日本国内造船界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尤其在为日本船东建造的新一代超大型集装箱船领域。最新型LNG运输船则颇费周折,“Castillode Merida”号和“Castillo de Caldelas”号较原计划延期9个月交船。
 
    三星重工为日本邮船建造的17.4万立方米“Marvel Falcon”号LNG船于2018年4月交付。该船是一系列8艘新造船中的首制船,租船方为Mitsui & Co,租期为25年,计划从在建的路易斯安那州Cameron LNG出口终端运输货物。
 
     “Marvel Falcon”号使用Winterthur Gas & Diesel的X代低压双燃料两冲程(X-DF)主机。目前,常规尺寸LNG运输船的动力系统均使用两冲程主机,在今年迄今为止的新订单中,ME-GI和X-DF主机类型基本是平分天下。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