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重磅 l 中海油气电集团部分LNG项目动态!

日期:2018-06-05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研究会技装委

国际燃气网

2018
06/05
1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天然气 LNG配套管线

    中海油深圳LNG至大鹏LNG联通线正式开工 
 
    5月30日,中海油深圳LNG至大鹏LNG联通线工程在深圳举办开工启动会。这条承载着国家能源战略,肩负着支援北方冬季保供的应急工程管线顺利开工。
 
    中海油深圳LNG是中国海油与深圳市能源战略合作的重大项目,配套的“中海油深圳LNG至大鹏LNG联通线工程”是冬季保供期“南气北送”国家保供应急重点工程,是全国天然气“一张网”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年初以来,在国家能源局、广东省、深圳市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中国海油集团公司、气电集团领导的指导下,管线建设取得了突破进展。管线长约1.2公里,设计压力为9.2兆帕,将于今年9月底建成。工程竣工后,可在冬季保供期为北方提供约1500万方/天的清洁能源,切实缓解国家天然气供气不均的局面。为国家2018年冬季天然气保供事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1.2公里的联通线虽短,意义重大。互联互通,南气北送,联通了国家战略,联通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围绕着管线建设及保供使命,中海油深圳LNG也将在2018年切实抓好安全,顺利推进首船接卸,全面转入生产运营,真正把LNG接收站建设好,运营好。
 
    天津LNG二期项目通过集团公司投委会审查
 
    将新增6个22万方储罐 外输能力达到6500万方/日
 
     5月28日获悉,中海油天津液化天然气二期项目(下称“天津LNG二期项目”)通过集团公司投资审查决策委员会审查。
 
    2017年,华北地区天然气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天津LNG2017年加工量达到208万吨,较上一年度增长215%。中国海油在京津冀地区去年冬天的“气荒”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充分体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未来几年,华北地区的天然气需求量依然巨大。据测算,2018年,天津LNG的天然气加工量将达到321万吨;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725万吨。天津LNG项目现有规模已不能满足周边地区的天然气需求量。
 
    为响应国家“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号召,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补足储气调峰短板,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天津LNG二期项目于2017年7月启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按照国家要求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多次修改。通过审查后,天津LNG二期项目将进入初步设计阶段,预计将在本年底具备开工条件,2021年部分投产,2022年全部投产。
 
    天津LNG二期项目将建设6座22万方LNG储罐,12台气化器、12台高压泵、3台低温压缩机及配套设施,投产后天津LNG整体天然气供应量将达到725万吨/年,气化外输能力达到6500万方/日。该项目将成为中国海油布局华北天然气市场的关键性基础设施工程,不仅能为进一步拓展京津冀鲁地区天然气市场提供保障,也将为该区域天然气应急储备、调峰保供做出贡献。
 
    江苏天然气正式成立
 
    5月18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行政服务大厅内,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将一张营业执照递交到江苏天然气商务合同部经理陈军手中。“盼了这么多年,咱们公司终于成立了!这下大家更有干劲了!”陈军激动的说道。
 
    由筹备组、项目组走到今天,历经十余载,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终于成立,代表着中海油江苏一体化项目有了总载体。它承载了中国海油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努力打造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使命;承载着气电集团在苏皖地区开创天然气利用事业新局面的重担;承载着江苏天然气人投身清洁能源事业,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景。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杨华对新成立的江苏天然气提出了殷切希望“望气电江苏同事更加努力,为美丽江苏贡献实实在在的海油力量!

    江苏天然气与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5月17日,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天然气项目组总经理俞琥与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源在武汉签署合作原则协议。双方将在天然气销售、水陆加注、工业用户终端直供、分布式能源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俞琥在签约仪式上讲话,指出双方的合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一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产业规划,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打造“绿色长江”“安全长江”。二是符合杨华董事长提出的船舶燃料清洁化的企业发展战略,双方将为船舶燃料实现由燃油向天然气转型发挥积极作用,减少燃油对长江水体的污染,为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做贡献;三是符合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与中长燃的共同利益,通过发挥中海油的气源优势与中长燃的市场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既对气电集团在沿长江流域天然气销售和战略布局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促使中长燃公司延伸产业链、强化资源保供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整合双方优质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实现沿海与沿江发展同频共振,共同助力清洁能源事业。
 
    中海油江苏天然气项目组副总经理刘镒宁、中海油江苏销售公司负责人燕群、中海油江苏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钢等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江苏滨海LNG配套管线江苏段项目核准申请报告顺利通过评审
 
    5月25日,经江苏省能源局同意,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特邀行业专家及省、市、县各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对《江苏滨海LNG配套输气管线江苏滨海-盱眙项目申请报告》进行了集中审查。
 
    会上,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和编制单位分别汇报了项目概况和申请报告主要内容,专家和代表们通过分组讨论和集中交换意见的形式对项目申请报告进行了详细探讨,一致认为项目定位准确,方案合理,必要性充分,申请报告内容充分,申请报告内容全面、格式规范、满足相关要求,具备条件上报江苏省发改委审批。
 
    滨海-盱眙管线项目不仅是江苏省重点项目,也是中海油滨海LNG接收站项目的重要配套,更是中海油深海向内陆挺进的战略性项目。申请报告通过评审意味着项目核准指日可待。
 
    下一步,江苏天然气全体员工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以集团党组和气电集团党委要求的“在苏皖地区开创中海油天然气事业的新局面”为行动指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有序地加快推进项目,争取早日为苏皖地区人民提供来自中国海油的清洁能源。

    交通运输部批复漳州液化天然气码头工程初设
 
    5月20日漳州LNG获悉,交通运输部批复气电集团漳州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码头工程初步设计。批文明确初步设计文件基本符合国家和部有关工程初步设计文件编制规定的深度和要求。
 
    漳州LNG项目码头工程设计年通过能力640万吨,一期设计接卸能力300万吨。主要建设规模:最大可靠泊27万立方米LNG船舶(兼顾靠泊3万~8万立方米转运船),LNG泊位长度370米,配套建设2个工作船泊位以及防波堤、航道、锚地、导助航设施等。
 
    广东大鹏公司卸载和外输LNG双破6000万吨
 
    5月18日,从气电集团获悉,广东大鹏公司接收站接卸和外输LNG(液化天然气)双双突破6000万吨大关,创下了中国引进国外LNG以来接收站接卸量的最高纪录,在中国LNG行业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目前,大鹏LNG接收站年周转能力达到770万吨/年,居全国各接收站首位。每天45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通过441公里管线,输送至广州、深圳、惠州、东莞、佛山和香港等六个城市。其中,公司外输天然气累计供应量约占广东省天然气总供应量的60%,约占深圳总供应量的75%。“清洁、绿色、低碳”的天然气清洁资源,在保障我国东南沿海清洁能源供给的同时,也悄然优化着我国能源消费结构。
 
    广东大鹏公司不仅带动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清洁能源新发展,也为我国能源的发展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2017年冬季,北方天然气供应出现紧张局面,公司在保障库存安全及粤港民生用气的前提下,确保槽车月输送3万吨的供应量,为北方的保供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时,广东LNG项目带动了我国造船业和运输业的发展,以中国为主制造的第一艘LNG船“大鹏昊”于2008年4月3日交付使用。目前,为项目服务的三艘国产LNG船——“大鹏昊”“大鹏月”“大鹏星”共完成600多船的运输任务。
此外,6000万吨LNG,热值相当于原油7471万吨。与煤相比,可为国家减排二氧化碳2.11亿吨,减排二氧化硫189万吨,烟尘99.1万吨,对珠江三角洲及香港地区的环境改善,绿色低碳环保效应显著,为蓝天保卫战做出了自己的承诺。
 
    浙江LNG年度外输量突破200万吨
 
    5月31日,气电集团浙江LNG年度外输量突破20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93%,已完成年度外输计划量的43.6%。
 
    近年来,随着全国范围内煤改气政策的推广,以及浙江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行动计划的出台,浙江省对天然气需求大幅提升。浙江LNG作为浙江省唯一投运的LNG接收站,自开年以来每日的大流量外输已成为常态化。面对大流量外输需求,浙江LNG利用节假日外输需求淡期,对关键设备进行集中处理,顺利完成了计量橇抬升、低压泵自主检修、高压泵自主检修等重要工作,为大流量外输保驾护航。在确保外输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浙江LNG多措并举,力求保障生产安全。生产人员加强巡检力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检维修人员制定紧密检修计划,对设备隐患进行及时处理;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对现场作业检查力度,保证生产、作业安全开展。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夏季保供即将到来,外输量将继续持续走高,浙江LNG将一如既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将各项保供措施落到实处,继续以“我负责,我用心,我绝不视而不见”为指导思想,将清洁能源安全、平稳地输送到每家每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