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俄再签定协议,为4000亿油气合作铺路!终于摆脱生命线压制?

日期:2018-06-13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18
06/13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气管道 天然气 天然气管道

    横跨近20年的中俄天然气协议虽在2014年落地开花,但对中俄意义过于重大,哪怕出现一点小波动都会吸引全球油气市场目光。前段时间,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向《中国经营报》透露:“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将在2019年冬季开始供气。”这番表态意味着中俄天然气合作已跨过磨合期。
 
    然而,中俄西线输气管道早前因价格谈不拢曾濒临被搁浅。天然气市场一直处于“卖方市场”与“买方市场”的中间地带——不同于国际原油的标杆价格,天然气是区域定价,议价空间非常大。中俄天然气合作虽跨过了磨合期,但为了往后能共同过上甜蜜的生活,双方联合搞了个大动作。
 
    中国“气荒”碰上俄罗斯“遇冷”,中俄油气合作迎来最好时期
 
    据中国石油网站6月11日消息,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和俄气签署《标准及合格评定结果互认合作协议的补充协议》。按中方所说,签署协议一来是为了保障贸易畅通,避免对双方共同感兴趣的产品再三检测。
 
    我国天然气消费总量平均在1900亿方,对外依存度达35%左右。在国内天然气产量短期内难以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天然气田开采周期一般需要5年-10年),急剧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只能通过加大进口来弥补。中俄天然气合作能有效缓解国内“气荒”、促进能源进口多元化。
 
    对俄罗斯而言,该合作将加快远东地区油气资源开发,维持欧洲与亚太市场的平衡。欧洲占据俄罗斯近半天然气市场,早前天然气因政局不稳在欧洲“遇冷”,俄罗斯必须依靠另一位强有力的后盾。这样看来,中俄天然气合作的实质——中国有市场,俄罗斯有资源,这固然是双方共同感兴趣的“产品”,但适应双方天然气市场的需求状况便也成了责任。
 
    为绕开“马六甲海峡”这条咽喉,中俄油气合作不容出错
 
    不过,俄油气合作的重点仍放在欧洲。2016年俄出口天然气总量为1793亿立米,向欧洲出口1536亿立方米,占出口总量的86%。2017年俄向欧洲出口1900亿立方米。俄罗斯在中国遭遇“气荒”时的抬价行为也是历历在目。但随着俄天然气管道东线、西线即将“通气”、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正式投产,继中缅运输管道再改善“马六甲海峡”油气单一运输的境况,中俄油气合作可以说是迎来最好的时期。
 
    ​另一方面,王宜林也表示:签订该协议更是为了推动两国间国家、行业标准的互认工作。要知道,全长3371公里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由中国企业承建,而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中国也参建其中。这价值4000多亿美元的大工程将带动我国装备制造等基础工业的发展,有力推动国内气田、管道等上中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可以说,这补充协议更是一份誓言:中俄油气合作不容出错。​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