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大同市全面深化长输油气管道的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

日期:2018-06-21    来源: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际燃气网

2018
06/21
17: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输油气管道 油气管道 管道安全

    根据大同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市级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长期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我委落实市级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中期评估工作报告如下:

    一、安全生产约束性指标实现情况:
 
    大同市发改委作为全市长期油气管道安全生产的监管部门承担着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陕京一线、张家口应张天然气有限公司应张线、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金大线、金大总线山西普华燃气公司应张线、山西支线和山西普华燃气有限公司玄武岩燃气管线六条长输油气管线的安全监管工作。管线全长246.323公里。同时监管着五座分输站和十二座截断阀室的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上述六条管线、五座分输站和十二座截断阀室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约束指标达到了市级“十三五”规划中期要求。
 
    二、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市级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委按照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重点加强全市长输油气管道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执法主体责任,提高执法效率,采取多种监管手段,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市境内长输油气管道的平稳运行。
 
    (一)全面深化长输油气管道的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
 
    市级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委认真研究制定各年度长输油气管线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长输油气管线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加强排查力度,对查出的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督促进行整改。并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演练“五落实”。严厉打击了未批先建、擅自更改管线设计,安全距离不足,占压管线和未采取安全措施交叉穿越油气管线的非法行为。2017年重点解决了西韩岭村南停车场占压长输油气管道违规经营的问题。2018年积极协调解决云州街东延道路建设工程对山西普华燃气运行公司玄武岩天然气管道构成9处安全隐患的问题(目前还有3处隐患正在积极协调解决),确保了长输油气管道的安全运行。
 
    (二)大力加强油气输送管道的重点保护工作:
 
    一是强化油气管道保护企业的主体责任,推进管道完整性管理,加强管道巡护和检查,完善管道设施标识、警示牌。做好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现场监控,做好应急管理,完善应急机制,保证应急投入,做好应急准备。二是强化油气管道保护属地政府管理职责,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细化了职责分工,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的协同机制,各级建立了各项管道保护制度措施。
 
    三是强化油气管道保护部门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协同安全监管部门开展管道建设安全“三同时”管理工作,协同质监部门对使用20年以上的长输油气管道进行风险评估,协同住房城乡建设和规划部门保证城市规划建设与油气管道之间必须留有足够安全距离。
 
    (三)加强长输油气管道安全运行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营造长输油气管道安全运行的社会环境,不断夯实长输油气管道的安全基础工作。
 
    一是开展长输油气管道安全运行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专业人员编写安全教育辅导资料,聘请专家授课辅导,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今年四月我委组织了云冈区(原南郊区)、云州区(原大同县)、阳高县、浑源县发改委的有关人员和各管道企业分管领导和分输站、维护站、线路站的负责人以及管道途经乡镇分管领导和村干部举办了法律法规、事故应急救援、安全保护案例分析等知识的培训班,培训各类人员60余人。二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日”宣传活动,通过安全咨询日,制作宣传展板、播放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在群众中开展宣传教育。三是开展长输油气管道事故应急演练,检验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适应性以及应急准备、应急响应等方面的情况。四是与新闻媒体合作,宣传油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的各类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五是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2017年以来,我委对长输油气管道企业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按照“分区域、分级别、网格化”工作机制,实施安全风险差异化动态管理,在风险管控技术、制度、措施上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岗位责任。六是在长输油气管道企业实施整改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建立自查、自改、自报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实施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账的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七是严格落实年度执法计划,按照执法程序,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联合执法和“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形式,重点对县(区)政府履行油气管道保护职能,指导监督有关部门履行油气输送管道建设和保护责任,协调处理管道建设和保护的重大问题,排查管道外部重大隐患;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未批先建、擅自改变管道设计,安全距离不足、占压油气管道,未采取安全措施交叉穿越等影响管道安全运行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非法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6月13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