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二氧化碳驱注气及防腐技术国内领先

日期:2018-07-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魏伟

国际燃气网

2018
07/05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注气 油藏 二氧化碳驱技术

     近日,从江苏油田传来消息,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修井完井中心研发的注气管柱现场实现连续高压注气并保持零套压已达3年零9个月,且持续有效,较国内类似注气管柱平均有效期延长30个月,连同其防腐技术均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二氧化碳驱是一种提高采收率的重要方法,国外二氧化碳驱技术相对已成熟。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在国内起步较晚,在石油开采中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我国现已探明的63.2亿吨低渗透油藏原油储量中,约有50%属尚未动用储量,二氧化碳驱可明显提高低渗、特低渗透油藏原油采收率。目前国内主要以深化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配套为主,处于先导试验和扩大试验阶段,但现场应用中套管长期带压注气以及油套管腐蚀等问题,严重影响到二氧化碳注气井的生产及安全。
 
    针对上述问题,胜利工程院修井完井中心技术人员组织开展了二氧化碳驱注气及防腐技术攻关研究,研制出二氧化碳驱长效注气管柱,具有有效期长、功能全等优点;防腐技术采用选择性防腐,根据不同井筒环境优选防腐方式,已形成缓蚀剂防腐、电化学防腐、涂层防腐等各类防腐技术,有效延长油套管寿命。二氧化碳驱注气及防腐技术目前已在长庆油田国家二氧化碳驱先导实验区、华东分公司泰州采油厂等地得到检验,现场效果优于国内其他相关技术。
 
    随着国内各油田相继开展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技术应用,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注气及防腐技术对于保障二氧化碳驱效益开发,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