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 会成为下一个“中国芯”吗?

日期:2018-07-11    来源:石油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7/11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清洁能源 页岩气

    天然气作为从煤炭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桥梁,在化石燃料中展现出良好的长期增长前景。但是,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大幅增加必将带来能源安全问题。若我国天然气消费达到全球平均水平,同时国内产量无法大幅提升,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突破75%。中兴事件影响犹在,天然气会成为下一个“中国芯”吗?
 
    天然气长期增长前景可观,BP和埃克森美孚在各自最新版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一致认为,到2040年天然气将与石油共同占据世界能源版图的“半壁江山”。美国能源署(EIA)甚至认为,2050年之前,全球天然气的平均年增长率为1.5%,而原油的增长率仅为0.7%。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迅速增长,每到冬季北方地区天然气供需矛盾加剧,往往出现“气荒”。为迎峰度冬,各地政府几乎形成了惯例,每年都要提前准备,不得已时还会“压非保民”。但即便如此,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仅占7%,远低于全球24.1%的平均水平。预计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将达10%,届时对外依存度将由当前的39%升至45%。如天然气消费达到全球平均水平,同时国内产量无法大幅提升,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突破75%。
 
    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大幅增加必将带来能源安全的问题。国际天然气价格的波动,将影响高对外依存度国家的大宗商品价格,对其能源产业构成威胁,进而对经济产生联动效应,直接表现为GDP的下降。因此我们应该足够重视天然气的安全供应问题,能源过分依赖进口会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日本的经验值得借鉴。日本是能源消费大国,原油、天然气、煤炭的对外依存度分别为99.6%、96.1%和93.9%。但日本积极调整能源安全战略,从增加海外油气项目投资、保证石油储备充足、安全利用核能、全社会节能降耗、电力体制改革、发展可再生能源、逐步推广氢能、加大本土化石能源勘探等多方面入手,促进能源需求侧的节能降耗和供应侧的来源多元化。
 
    我国资源禀赋的特点是“富煤、缺油、少气”,若把天然气作为唯一替代清洁能源强制取代煤炭显然有失偏颇。煤炭是我们的优势,更是我国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能源安全、稳定、可靠的现实选择。在发展天然气的同时,至少我国应该做好煤炭清洁化利用的技术储备,确保在国际能源供应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使用煤炭进行补充而不会产生环境恶化。

    据报道,我国是世界上页岩气储量最大的国家,但由于地质条件不同等原因,我国并没能复制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案例。在国际油价低位震荡的大背景下,能源供给安全的主要矛盾更偏向国内。我国应加大本土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提高主要能源储采比,不断提升能源供给的内力和稳定性,完善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应急体系,大力发展非常规能源,力争快速建成完善的能源供给安全体系。
 
    从化石能源到全面可再生能源的过渡期可能是10年、20年甚至100年,天然气是能源转型的主力能源。在全球天然气市场,中国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拉动全球天然气市场增长的引擎。立足“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多元化能源体系,无疑是缓解能源安全焦虑的一剂良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