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6701个模块拼出设计新“魔方” 管道设计院油气储运项目模块化设计侧记

日期:2018-07-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付艳娜

国际燃气网

2018
07/18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储运项目 油气田集输模块 油气

    7月13日,正在进行中俄东线黑河首站工艺平面安装图设计的许靖宇,应用模块化设计,在电脑中直接调用符合工程需求并已设计完成的收发球区模块、过滤分离区模块、计量区模块、调压区模块、放空区模块等进行拼接,加上各区域间的连接部分,再进行标注工作,即完成了设计图。相比于传统设计方法,模块化设计的效率提高30%以上,同时实现了模块设计零错误,保证了设计的高质高效。
 
  自2014年开展油气储运项目模块化设计研究以来,管道设计院累计完成输气管道、输油管道、储库模块、油气田集输模块共计6701个,已推广应用到西气东输三线东段施工图、中俄东线初步设计等70多个不同类型项目中,达到了提升设计质量、设计效率和统一标准的目标,为数字化、智能化和管道全生命周期设计奠定坚实基础。今年5月,“油气储运项目模块设计”荣获集团公司建设企业“五化”工作专项奖表彰优秀成果一等奖。
 
  创新设计模式 整合设计资源
 
  近年来,随着我国油气骨干管网和储备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长输管道建设呈现出项目规模大、路由复杂、建设周期短、技术要求高等特点,建设速度、建设水平、建设标准及运行管理等方面,都对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
 
  与此同时,由于设计人员设计理念存在一定差异,对项目中具有相同功能的区块设计风格不一,现场出现的问题也各不相同,每个项目在进行同类设计时,均要从头开始,浪费人力和资源。
 
  如果能够把具有类似功能的区块进行统一,使之变成模块,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工时,提高设计质量,同时减少设计各阶段出现的问题。为此,管道设计院于2014年年初启动了油气储运项目施工图模块化设计工作,由各专业核心技术层组成联合技术组,开展课题攻关。
 
  管道设计院总工程师张文伟介绍:“模块化设计是设计模式和理念的创新,是一种绿色设计方法。强调功能的标准化,是使设计人员从繁重的重复劳动中解脱出来的有效方式,能够满足质量管控和效率提升的需要。”
 
  基于知识积累 形成设计模块
 
  如何让设计出来的模块实用、好用、爱用,是模块化设计成功的关键。一方面,模块本身必须通用性强;另一方面,需要具备可分、可合、可互换、可重复的特点,能够实现自由组合、快速拼接。
 
  为此,管道设计院基于40余年的设计经验积累、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成果,按照建设标准、工艺流程、平面布局、模块拆分、设备选型、三维配管统一的原则,选取典型工程,参考国外设计,研讨最优标准模块,对各类项目不同工况下的实际需求进行分析归类,最终以设计压力、管径、处理量等参数为基准,按功能划分为模块单元,并转化为系列化的设计模块。
 
  如在站场设计中,将站场房间里面的所有柱子、梁,包括门、窗及墙体等设计都涵盖在了一个单元的模块里面。它相当于一个小细胞,把这些单元模块进行组合,就形成了整个的一个单体。
 
  菜单式管理 组合式应用
 
  模块化设计秉承边设计、边推广应用、边改进的滚动向前发展思路,设计一批、推广一批、应用一批、改进一批。目前,已完成输气管道模块2540个,输油管道模块2819个,油库模块1185个,油气田集输模块157个。此项工作深入开展后,将形成系列化储备、菜单式管理和组合式应用的设计模式。
 
  应用时,只需要在电脑中输入所需的模块名称,就可以快速得到模块化成果,根据特定项目的不同应用需求,快速组合搭建。
 
  模块化使用国际先进成熟的三维设计软件进行三维模型设计,与管道全生命周期数据标准的统一,实现了二维向三维的持续转化,为实现全专业全数字化移交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