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岛城绿色能源比重不断提高

日期:2018-07-23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作者:杨博文

国际燃气网

2018
07/23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量 能源消费量 新能源

    日前,从青岛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深入,能源结构不断优化,煤电油气等能源保障平稳有序,供给质量明显提高,绿色发展步伐加快。

    青岛市清洁能源增长较快 

    从能源需求侧来看,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774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增长6.9%,增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5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1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2%。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我市清洁能源增长较快,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从能源品种来看,我市天然气增长较快,煤炭消费下降,气代煤效果凸显。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为745万吨,同比下降1.8%。天然气消费6亿立方米,增长109.5%,占工业能耗的9.5%,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比重提升。 

    此外,从高耗能行业来看,上半年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61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1%,占工业能耗的79.9%,比重比上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 

    用电量同比增长8.7% 

    上半年,我市全社会用电量为2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增幅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为111亿千瓦时,增长6.9%,服务业用电量为49亿千瓦时,增长20.4%,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3.9%,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 

    在工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量增长8.2%,增速比全部工业快1.3个百分点,比重提升0.1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用电量增长7.7%,增速比全部工业快0.8个百分点,比重提升0.1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长11.4%,增速比全部工业快4.5个百分点,比重提升0.2个百分点。新能源制造业用电量增长25.7%,增速比全部工业快18.8个百分点,比重提升0.1个百分点。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用电量增长较快、比重上升,表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新能源发展步伐加快 

    从能源供给侧来看,上半年我市能源生产总量为144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5%,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6.6个百分点。 

    新能源效果显现,绿色发展步伐加快。上半年我市新能源发电量为9.1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25.3%,占全市发电量的9.4%,比重提升0.8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量为5.9亿千瓦时,增长20.2%,生物质发电量为1.7亿千瓦时,增长98.1%。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不断提高,能源供给正形成以清洁能源满足能源需求的新格局。 

    原油加工量下降,原油加工分化明显。上半年我市原油加工量为771万吨,同比下降4.3%。受市场需求影响,成品油生产分化明显,其中煤油生产量为96万吨,同比增长6.7%。液化石油气生产量为56万吨,增长2.4%。燃料油生产量为9万吨,增长81.3%。而汽油生产量为238万吨,下降4.1%。柴油生产量为195万吨,下降13.6%。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