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统计 » 燃气统计动态 » 正文

2018年第二季度江西省天然气运营建设情况

日期:2018-07-24    来源:江西省发改委

国际燃气网

2018
07/24
1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管道天然气 长输管道天然气

    一、天然气运行情况
 
  2018年1-6月,全省长输管道天然气累计用量9.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1.8%,比上年提高9.6个百分点。其中,按气源分,川气用量5.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4%,西二线气用量3.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2.8%;按供应方式分,通过管道输送9.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1%,通过CNG加气母站输送0.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
 
  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长输管道天然气累计用量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8%,日均用量约544万立方米。其中,按气源分,川气用量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9.1%,西二线气用量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4.9%;按供应方式分,通过管道输送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5.6%,通过CNG加气母站输送0.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
 
  用气情况分析。二季度天然气利用情况分析看,天然气需求呈现淡季不淡形势,目前上游气源已出现“量缺价涨”问题,上游气源紧张且价格上浮,严重影响全省天然气推广利用。我省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要求,在保障民生用气的前提下,确保全省用气稳步增长。
 
  二、工程建设情况
 
  2018年1-6月份,省天然气管网工程完成144公里管道焊接,其中,第二季度完成97公里管道焊接。
 
  截至6月底,全省天然气长输管道建成总里程达2847公里,其中国家管道1336公里,省级管道1511公里;压缩天然气(CNG)加气母站建设11座,汽车加气站建成50座。
 
  目前,井冈山支线、湖口-金砂湾-彭泽支线(湖口-金砂湾段)、余干支线、井开区支线、赣州南支线(大余-信丰段、瑞金-会昌段、信丰-龙南-定南段)、湘东支线、樟树-新干-峡江段、于都-宁都-石城段、井开区-吉水-永丰段、金溪支线等12条省级管道在建,其中赣州南支线(瑞金-会昌段、信丰-龙南-定南段)、樟树-新干-峡江段、于都-宁都-石城段、井开区-吉水-永丰段、金溪支线等6条省级管道今年新开工建设。
 
  三、安全生产情况
 
  二季度,省内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运行安全总体平稳,未发生安全事故。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省安委会有关要求,省发改委(省能源局)以油气管道专项整治和隐患清零集中行动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月”活动为主线,深入开展管道保护工作。一是下发《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五.一”前和汛期油气长输管道保护检查的通知》(赣发改能源〔2018〕388号)《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汛期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的通知》(赣发改能源〔2018〕389号)《江西省能源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和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赣能综字〔2018〕45号)《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印发2018年能源行业“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赣能综字〔2018〕50号)《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做好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赣能综字〔2018〕86号)。二是会同省安监局、省公安厅(消防总队、治安总队)、省住建厅、省质监局等有关部门赴赣州、吉安、萍乡、新余、宜春市共开展五一、汛期等特殊时段的管道保护检查,共查看了8座输气站、3座输油站、1座CNG加气母站及7处高落差、高后果区、管道河道穿越、隐患整改施工现场等高风险区。检查发现48处隐患和问题,检查组现场提出了隐患和问题整改建议和意见,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三是加强管道保护日常协调督办工作。协调督办省天然气公司九-景天然气管道鄱阳县境内第三方施工危害管道安全隐患,及时下发隐患整治督办函,要求相关上饶市、鄱阳县及时协调处理,加强管道保护管理工作,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尽快完成整改,确保管道安全平稳运行。四是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督促、指导中石化开展了“中石化华中区域成品油泄漏、火灾应急处置政企联合应急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操作性,进一步提高了政企协同应对突发事件的响应能力、处置能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