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蒸汽轮机高炉煤气发电改造

日期:2009-01-14    来源:我的钢铁  作者:王华

国际燃气网

2009
01/14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煤气

    高炉生产会产生大量的富余高炉煤气,如果以燃气锅炉方式发电和供热后,热电转化效率为35%,而以蒸汽轮机发电后,热转化效率可以达到45%以上。

    蒸汽轮机的改造可以用常规燃气轮机改造而来,主要通过增设湿式电除尘器、增设煤气压缩机及燃气轮机的导叶、燃烧室等改造。但改造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轻油枪改造。由于燃气轮机燃烧室轻油枪内剩油结焦,燃机在启动时会发生火焰失常或点不着而导致启动失败。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对轻油枪内部结构进行改进,结焦可能由冷却造成,将冷却改为疏通较好,可将剩余轻油快速排尽,同时采取改进吹扫管路系统和吹扫逻辑程序等技术,增加效果。

    2 . 机组污染物问题。高炉煤气进口的湿式电除尘的洁净用水,用后可能直接排放到电厂灰场,应设计电除尘洗净水回收装置,做到节水环保。此外,净油机可能由于污油分离的水封结构可能使水封失效,应在其外部设一机构,当油位升到一定高度后,液位开关动作,发出关信号,实现自动停净油机功能。

    3. 对于蒸汽的来源,一般蒸汽会来源于再热冷段蒸汽,这样会造成工作时启动蒸汽温度与汽轮机的金属温度不匹配,造成金属变形,影响工作,降低寿命,应加设一再热热段,从再热热段和再热冷段两路不通温度的汽源出来的蒸汽在混合器按不同比例混合,使温度在一定范围内可以任意调节,实现温度匹配。

    4. 测试采用在线解析。常见的燃气-蒸汽发电机组,采用定期进行机组性能测试,不能实时跟踪,可以研制利用在线解析技术,建立模型,实现在线计算和检测。

    以上这些改造在宝钢电厂0#机组得到实行,实现累计发电81.09亿kWh,累计供热52.01万t蒸汽,宝钢煤气的放散率也由1997年的12.68%降低到2006年的1.33%。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