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今年芜湖市已发生32起户内燃气燃爆事故

日期:2018-08-01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李婷维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1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燃气管道 燃气设施

    6月中旬,光华星城某用户家中发生燃爆;7月下旬,东紫苑某用户家中发生燃爆……昨日,记者从芜湖市中燃公司获悉,虽然夏季在城市供气上并非属于“峰值期”,但是令人不可小觑的是,这个阶段却是燃爆事故的易发和高发期。
 
    今年已发生32起事故
 
    据芜湖市中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我市已先后发生32起户内燃爆事故。引发燃爆事故的原因各有不同,比如说,6月份光华星城小区发生燃爆后,工作人员检查发现,该户家中使用单眼灶具,且该灶具不符合国家规范,主要燃爆原因是连接灶具的橡胶软管脱落造成漏气。7月21日所发生的东紫苑燃爆事件,则是因为其家中灶具尾端断裂导致大量漏气,从而引发燃爆。
 
    夏季并非是燃气的用气峰值,为何却如此易发燃气事故?芜湖中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称,今年至今发生32起户内燃爆事故,这意味着平均每个月就会发生4-5起。就事故分析来看,确实存在一些共性,比如说其中有34%的用户仍然使用的是橡胶软管,且软管皆超长时间使用。而事实上,软管按照规定,每18个月就要更换一次。但是在我市,仍有一些居民在此方面的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对此,芜湖中燃的工作人员也提出建议,相比较软管,不锈钢金属波纹管无疑安全系数较高,不易损坏与老化,所以建议目前在用的软管用户能够尽快更换波纹管。
 
     除了软管的因素之外,工作人员还发现,发生事故的总户数中,还有38%的用户家中使用的是“超龄”燃气具,或是市面上价格较低且无质量保证的燃气具。19%的用户是操作不当导致的事故,剩下9%属其他原因。
 
    入户安检要重视
 
    巧合的是,引发燃气事故的上述原因,也与每年我市进行的入户安检所发现的问题“不谋而合”。据芜湖市中燃工作人员称,经过入户安检,他们发现,我市的居民用户中,最主要的问题也是集中在软管老化超长、灶具“超龄服役”以及私改管道上。“芜湖现在约有60万户燃气用户,其中约有20%的用户使用的是橡胶软管。”
 
    而夏季之所以成为燃爆“高发期”,自然与天气也有关系。由于天气炎热,大多数用户在家常开空调,室内通风不畅。所以也建议用户常开窗户保持通风,睡前养成关闭户内灶前阀的习惯。
 
    据了解,芜湖中燃每年提供一次免费的安全检查,主要是针对是室内外的燃气管道燃气设施和燃气具进行全面的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工作人员会下达隐患整改单,告知用户如何整改;相应地,作为用户对于工作人员告知检查所发现的问题,也要给予重视及时整改。“大多数燃爆事故都是因为家中存在隐患,且此类用户对安全的意识比较薄弱,对我们公司下达的隐患整改意见不配合不重视,安全隐患就像是埋在家中的‘定时炸弹’。”
 
     工作人员表示,入户安检如果上门无人,芜湖中燃会留下到访不遇通知单,请用户看到通知单,及时拨打热线电话5857788预约上门时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