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2018年进口LNG市场半年回顾及展望

日期:2018-08-03    来源:ICIS安迅思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3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LNG LNG接收站 LNG

    据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进口LNG总量为2366.3万吨,较2017年同期增长51.3%,增速惊人。安迅思认为进口量增加主要原因主要有,1. 政策推进煤改气进程;2.城市燃气普及;3. 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速难以跟上天然气需求增速。安迅思预计全年进口量将再创新高,有望突破5000万吨大关,2017年进口总量为3829万吨。
 
    2018年天然气需求量仍保持两位数增速。这也对天然气的安全保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2018年仍没有新增主干管网,而管输能力有限,冬季高峰限气较往年或更严厉。随着城市区域管网不断完善,城燃燃气需求量逐年增加,另一方面,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也促使大型工业用户进行煤改气,多重因素推涨天然气消费量。因此进口LNG在保供方面意义重大。
 
    从进口来源来看,2018年上半年,中国进口澳大利亚LNG量最多,达到1013.3万吨。主要是因为澳大利亚LNG项目较多,共10个LNG项目,已投产的8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和中国买家签订LNG合约购销合同,总合同供应量为2315万吨/年。此外,中国买家从市场上采购的现货中,多数来自澳大利亚。安迅思统计,2018年上半年中国共进口70船LNG现货,其中21船来自澳大利亚。
 
 
    分海接收站来看,2018年上半年,广东大鹏、山东青岛、江苏如东和浙江宁波LNG接收站接收船货数量最多,分别接收38、38、37和35船LNG船货,进口总量达1091万吨,占进口总量的46.1%。其中江苏如东增量最大,增幅达67.5%或115.7万吨。
 
    江苏如东相关人士介绍,由于江苏如东联接西气东输管道,进口LNG气化进管网量较大,且该人士介绍,冬季保供压力较大,如东接收站为保障民生用气,其冬季进口量上升空间仍较大。安迅思分析,2018年江苏如东LNG进口量将突破600万吨,将超过广东大鹏,成为中国进口量最大接收站。
 
4.webp_meitu_4
 
    从利润来看,由于中国多数买家LNG长约挂钩JCC,因此原油价格上涨使得中国进口LNG企业成本增加,而国内LNG售价逐步走低,使得进口LNG槽批部分利润空间逐步收紧。
 
    以华东某接收站为例,2018年上半年,该接收站槽批利润大幅下降,一度亏损。该接收站人士介绍,LNG气化进管网部分严重亏损,而槽批部分也由于其进口成本不断上涨利润压缩,其不得不上调LNG出站价格,以确保其槽批部分有所盈利。因此,即使在淡季,中国进口LNG出站价格也逐步上涨。
 
 
    安迅思分析,受政策影响,中国天然气需求量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状态,但管道气因管道输气能力有限,难有较大增幅,冬季调峰一方面靠储气设施,另一方面要靠LNG槽批补充。2018年中国LNG进口量将创新记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