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天然气行业蓬勃发展 宝塔石化广汇能源百川能源LNG项目积极推进

日期:2018-08-14    来源:项城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8/14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网 油气储运设施 油气

    中国油气行业的开放,在天然气领域迎来了率先提速。由于中国能源结构转型提速,对天然气的需求大幅上升。为了保证天然气供应的充足,市场加速放开,除三桶油之外的其他企业,在天然气行业的活跃度日益提高。
尤其几个备受关注的民营LNG大型项目建设,正在大力推进中,未来将在中国LNG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
 
    7月21日,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广汇能源”)发布公告,同中国华电清洁能源公司、岳阳城投签订协议,共同投资建设岳阳LNG接收站项目。
 
    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9.92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接收能力达到50万吨/年,二期建设接收能力达到100万吨/年,三期建设完成后总接收能力200万吨/年。
 
    中国已有的LNG接收站,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广汇能源这一协议的达成,也标志着广汇能源将其LNG业务布局,大力延伸到了长江中游地区,占得了市场先机。
 
    宝塔石化投资49亿元的蓬莱LNG接收站建设,也在持续推动,并于今年8月初进行了陆上建设方案研讨会。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拥有280万吨/年LNG接卸能力。
 
    百川能源公司在2017年底也已宣布计划,拟投资35亿元,在辽宁绥中建设260万吨/年的LNG接收站项目。目前正积极推进LNG码头接收站项目的审批和准备工作。
 
    这些大型LNG项目的最终落成,无疑又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对油气管网行业的改革。
 
    天然气、LNG行业新风口出现
 
    油气管网设施的进一步放开,提高了中国企业对天然气、LNG行业参与的热情。而为了协助中国企业参与更多天然气、LNG项目,在2018年8月23至24日,石油link将在北京举行《2018年国际能源高峰论坛暨第二届石油link能源领域创新及资本与项目对接大会》。
 
    目前,大会已邀请来自俄罗斯、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美国、加拿大等多个油气大国的企业、机构和政要人物出席会议。
 
    俄罗斯天然工业股份公司、道达尔、壳牌石油、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坦桑尼亚国家石油开发公司等大型天然气、LNG运营商,将寻求同中国企业在以下几方面合作:
 
    天然气区块投资合作
 
    天然气管道建设合作
 
    天然气田EPC工程、油服合作
 
    LNG采购贸易
 
    LNG厂合作建设
 
    LNG船舶运输
 
   中国油气管网开放提速
 
    相对于老版的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试行办法,新版《办法》有了不少重大改进。例如天然气的计量方式,将从按体积计量,转变为按能量计量。《办法》指出,新的计量方式不仅利于和国际接轨,也有利于准确计量、体现公平,减少结算纠纷。
 
    并且非常特别的是,新版《办法》强化了剩余能力信息公开的监管要求,要求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必须主动提前公开下一自然年度各月剩余能力,并要求实现年度内按月度滚动更新。新版《办法》还明确,在油气管网设施具有剩余能力的情况下,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无正当理由不得拖延、拒绝与符合开放条件的用户签订服务合同,不得提出不合理要求。
 
    这一强制性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油气管网改革的决心。与此同时,三桶油对油气储运设施的开放,在近日也有重大新推进。
 
    中国海油旗下气电集团近日就公开表示,将在年内通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有序推进LNG接收站对第三方开放。
 
    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海油不仅愿意引入更多的市场主体进入上游采购环节,还在抓紧研究交易模式。下一步,中国海油在允许大企业作为单一个体独立交易获得窗口期的同时,也可以由多个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进口一船货。
 
    同时,在窗口期向第三方开放的过程中,中国海油愿意与采购企业形成采购联盟,共享国际LNG采购的经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